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外交部:尼加拉瓜若有新政權 復交有可能

  • 時間:2022-12-14 11: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外交部:尼加拉瓜若有新政權 復交有可能
外交部次長俞大㵢14日在立法院表示,斷交是尼加拉瓜總統的片面決定,所以若有新政權上來的話,復交不是沒有可能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立法院外交委員會今天(14日)審議停止我國與尼加拉瓜共和國自由貿易協定施行文書案,就經貿層面,經濟部在報告中指出,尼加拉瓜與我雙邊貿易占我對外貿易總額0.02%,停止施行對台灣整體貿易影響有限;至於外交層面,立委關切兩國是否可能復交,外交部則表示,兩國曾因尼國更換政權而復交,所以未來尼加拉瓜若有新政權上台,是有復交的可能性。

台灣與尼加拉瓜在去年斷交後,我國無限期停止施行台尼自由貿易協定的決定在今年7月1日生效,經濟部表示,該協定主要受益方是尼加拉瓜,停止施行對我整體貿易影響有限,而雙方投資業者的營運也都不會受到影響。

有立委關注未來復交可能性,外交部次長俞大㵢表示,斷交是尼國總統自己做的片面決定,所以若有「新政權上來的話,不是沒有可能」,他說:『(原音)當初也是因為政權,第一次跟我們斷交也是這位先生跟我們斷交、奧德嘉,後來換了政權之後,我們就復交了。』

斷交後我國在當地的資產遭尼國充公,俞大㵢指出,尼國政府意圖將我資產交給北京,但目前還沒這樣做,我方雖暫緩進行國際訴訟,但正與其他國家一起討論後續要如何處理。此外,有立委關切中國對我外交壓迫,俞大㵢表示,政府會用不同方式應對處理,包括加強鞏固邦交,讓友邦不受中國利誘,另會增進其他國家對我認同並了解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