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你陽了嗎? 中國新問候語  網民焦慮

  • 時間:2022-12-14 11:52
  • 新聞引據:、微博
  • 撰稿編輯:鍾錦隆
你陽了嗎? 中國新問候語  網民焦慮
中國鬆綁COVID-19防疫措施,提倡「非必要不核酸檢測」;由於工作需求或是單位要求,部分民眾仍然必須執行核酸檢測。圖為上海市某區核酸檢測採樣站13日情形,民眾排隊等待採樣。 (圖:中央社)

中國官方上周公布優化防疫新十條後,形同宣告放棄「清零政策」,轉為與病毒共存;防疫政策一夕大轉變,「你陽了嗎?」成為中國民間社會最新的流行問候語。

在微博上,網民對陽性病例暴增感到不安,網友寫道:「陽的越來越多了,到處都是焦慮,偶爾還有某某不幸去世的消息,醫院嚴重減員,問候的第一句變成了:你陽了嗎?什麼症狀?」、「現在每日的問候語:你陽了嗎?你有症狀嗎?一大早四五點就被手機聲音吵醒了,一看舅媽陽了,嫂子陽了,唉。」、「全城都充斥著病毒的氣息,遇到熟人打招呼第一句話就是:你陽了嗎?」、「學校老師說學校又有小朋友感染了,,通知了很多家長陸續把孩子接回家了。」、「現在我嚴重恐慌到不敢看手機,因為手機裡全都是『我陽了,你陽了嗎?』」

網民表示對這波疫情很無奈:「最近問候來自微信,你陽了嗎? 你有N95( 口罩)嗎? 你有藥嗎? 你有抗體嗎?」、「我們家目前是三陽開泰的狀態」。

還有一位網民說,他從工作的銀行辭職了,因為他陽性,銀行要求他繼續上班,他感到心寒。

相關留言

中國疫情現毀滅級海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