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WSJ:Fed將升息2碼 通膨放緩加劇鷹鴿兩派激辯

  • 時間:2022-12-14 12:08
  • 新聞引據:採訪、華爾街日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WSJ:Fed將升息2碼 通膨放緩加劇鷹鴿兩派激辯
Fed即將公布最新利率決策,市場預料,雖然美國最新通膨低於預期,但Fed仍會降息2碼,不過鴿派與鷹派陣營將有激辯。圖為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大樓。(FB/@Fed)

美國勞工部13日公布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上漲7.1%,連續兩個月低於市場預期,但《華爾街日報》報導認為,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本周的利率決策會議(FOMC)仍可能繼續提高利率2碼(0.5個百分點)以對抗高通膨,但已經連兩個月緩和的物價壓力,恐讓官員們對明年的升息空間將有一番激辯。

報導指出,Fed一直密切關注將波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排除在外的核心物價指數(核心CPI),作為比整體物價指數(CPI)更好應對未來通膨預測指標,過去三個月,核心物價年增率為4.3%,是一年多來最低水準。

Fed即將從13日起展開為期兩天的FOMC會議,繼過去四次會議均升息0.75個百分點之後,官員們強烈表示,有意在本周將聯邦基準利率調升0.5個百分點,這將使聯邦基金利率提高至4.25%-4.5%之間,創下15年來新高。

鴿派將更有力推動升息放緩至1碼

儘管13日公布的通膨報告低於預期,但經濟學家們認為,最新數據不太可能改變Fed這次的利率決定,但勢必可以看到鴿派陣營將更有力的推動盡快將升息腳步放緩至0.25個百分點。

報導認為,最新的通膨數據可能加劇Fed官員們對於是否在2023年1月31日至2月2日的後續會議上,進一步將升息幅度縮減至更傳統的0.25個百分點(即1碼)的辯論。

Fed今年以來以一種1980年代以來最快的速度升息,在不確定的情況下,關於升息幅度以及將利率維持在不確定的水準多長時間的共識將因通膨和工資前景而出現破裂。

目前Fed鴿派陣營認為,高通膨可能會繼續放緩,並希望盡量減少高利率導致經濟活動遭到抑制而造成潛在的失業。而另一方的鷹派陣營則認為應繼續採取更嚴厲措施來對抗通膨,因為他們認為通膨可能會穩定高於Fed通膨目標的2%以上,這是不可接受的。

鮑爾關注三類通膨認企業勞力成本是指標

上個月,Fed主席鮑爾曾表示,Fed正在關注三個類別的通膨趨勢,首先是過去兩年上漲的二手車等商品價格,現在已經大幅放緩。其次是租金和其他衡量住房成本的指標仍在快速上漲,但預期明年上半年上漲速度將放緩。第三則是住房以外的服務價格,主要反映企業勞動力成本。

鮑爾認為,第三類,也就是住房以外的服務價格是潛在的價格壓力的最重要反映。

Fed將於美東時間14日周三下午2點發布利率政策聲明和新季度的經濟預測。Fed主席鮑爾則將於下午2點30分舉行新聞發布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