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解封後防疫一團亂 中國網民批:沒有台灣做得好

  • 時間:2022-12-14 14:23
  • 新聞引據:、微博
  • 撰稿編輯:鍾錦隆
解封後防疫一團亂 中國網民批:沒有台灣做得好
中國在配套不足下突然解封,民眾不但搶買藥品,各地醫院發熱門診也被患者擠爆。圖為北京市民徹夜在發熱門診排隊候診。(微博)

中國防疫鬆綁後,疫情快速升溫,在民眾瘋狂搶購下,藥品短缺;在微博上,有網民直批中國政府應對慌亂,沒有台灣做得好。

網批陸官方沒做好準備    

一位網民批評說:「疫情開始,大家買不到口罩,現在解封,大家還是買不到口罩,gov(政府)有能力大規模組織核酸,建核酸亭,卻只想出這麼粗暴的政策,讓大家總是處於恐慌中,還沒有台灣做得好。那邊有專門的機構對待陽性患者,只要你陽了,打電話給他們,會有工作人員安撫你的情緒,給你寄藥品,垃圾放在樓道會有人來收。在感染期間還會來電話問你的情況如何,這樣才是比較合理的。」

另一位網民說,中國大陸的醫療條件真的不如香港、台灣;對個人來說,現在最重要的是儲備好藥品,最大程度降低死亡率。

台灣防疫經驗可借鏡

又有網民提到台灣自5月中旬起,採用居家隔離及視訊看診並行,缺點是有誤診機率,優點是不用出去跟陽性病患們擠診間。

還有人認為,可以參考台灣防疫經驗:「台灣從疫情大爆發至今已超過半年了,目前官方統計的染疫比例已超過每三位台灣人有一位染疫的比例了(但我知道有更多的人為了不想被隔離沒有通報)。目前台灣每天仍有一萬多人染疫,病情有人嚴重有人輕,沒有絕對的。網友們有可能面臨疫情大爆發階段,一定要做的是食物、藥品(包括快篩試劑)準備的量足夠,確保在大量染疫,造成醫療品質低落的階段,就算無法就醫也能平安度過。」

暴露大陸醫療量能不足

另外,也有人提到,「兩岸一家親?大陸解封,台灣藥品缺貨!解熱鎮痛的藥全賣光了!」

在台灣的反應方面,針對中國解封,各地出現醫療量能吃緊、搶藥等問題,外界擔憂兩岸「小三通」重啟後,恐影響台灣醫療量能。對此,衛福部長薛瑞元13日表示,不一定人回來才會增加藥物需求,「現在都有可能要開始搜刮藥物寄過去了」,衛福部正密切注意中。

相關留言

中國疫情現毀滅級海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