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COVID現蹤3年 世衛盼明年結束公衛緊急事件

  • 時間:2022-12-15 08:2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COVID現蹤3年 世衛盼明年結束公衛緊急事件
WHO秘書長譚德塞。(WHO/Pierre Albouy)

法新社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14日表示,希望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在2023年將不再是公共衛生緊急事件,並呼籲中國分享能確認這場大流行是如何開始的訊息。

隨著疫情最初爆發的3週年到來,世衛表示,這個病毒將持續存在,但需要和其他呼吸道疾病一同處理。

世衛祕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說,現在的COVID每週死亡人數,約為1年前的五分之一,但還是太高了。

他在記者會上表示,上週的染疫病歿人數不到1萬人,但1萬條人命還是太多了,各國在挽救生命上仍有許多需要努力的事。「但我們已經歷了一段長路。我們希望在明年的某個時候,我們可以說COVID-19已不再是一個全球衛生緊急事件」。

針對疫情是否構成「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向譚德塞提出建議的世衛Covid-19緊急委員會,將在明年1月的下次會議中,討論宣佈這個緊急階段結束的標準。

世衛的COVID-19首席專家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說,委員會將研究流行病學、Omicron等變異株、以及這種病毒的影響。

她表示,雖然預計仍會出現感染潮,但這種流行病「已和開始時不同」,確診病例造成的住院和死亡人數減少。「這些死亡案例主要發生在沒有接種疫苗的人群中」、或是沒有完整接種的人。

范科霍芙補充說,雖然世衛組織表示,全球已接種超過130億劑疫苗,但世界上仍有大約30%的人尚未接種過一劑疫苗。

全球已向世衛通報近6.5億起Covid確診病例、和超過660萬人染疫死亡,儘管這個聯合國衛生機構坦承,這項數字是巨大的低估。

譚德塞表示,在世界尋求結束Covid緊急狀態之際,需要了解這場大流行是如何開始。

中國城市武漢在2019年12月紀錄了第一起COVID-19病例。

譚德塞說,世衛持續呼籲中國分享數據、並進行世衛所要求的研究,以便能更好地了解這種病毒的起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