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31國領袖大集合 歐盟東協峰會強調人權與和平

  • 時間:2022-12-15 08:3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31國領袖大集合 歐盟東協峰會強調人權與和平
歐盟與東協首次舉行由會員國領袖出席的高峰會,共計31國總理或總統參加,同時慶祝兩個區域組織建立夥伴關係45周年。(歐盟提供) (圖:中央社)

歐盟與東協14日召開夥伴關係45周年聯合高峰會,共計31國領袖參與。歐盟宣布將投資東協100億歐元,並分別與泰國、馬來西亞簽署合作協定,會後共同聲明推動性別平權、南海和平並支持烏克蘭領土完整。

這場首度由歐洲聯盟(EU)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兩個區域組織會員國領袖出席的高峰會在布魯塞爾歐盟總部舉行,由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和今年輪值東協主席國的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共同主持,東協10國中有8國出席,緬甸因軍政府爭議未受邀,馬來西亞首相安華(Anwar Ibrahim)則因剛就任,忙於國內事務而派外交部長代表。

國際局勢自近3年前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以來變化極大,洪森表示:「歐盟和東協的夥伴關係更提升,因為世界正面對地緣政治對立憾動國際秩序的情況。」 

不過,高峰會前傳出歐盟希望東協對俄烏戰爭能有更強硬的聯合表態,但最後共同聲明雖提到雙方重申尊重所有國家主權和政治獨立、支持烏克蘭領土完整,但也坦言「對情勢的評估及制裁有不同意見」。

2017年歐盟與東協展開全球首個區域對區域的自由貿易談判,要在經濟條件差異大的國家間整合,挑戰極大。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今天坦言談判後來停滯,「什麼也沒發生」。這次高峰會兩個組織聲明「再度確認歐盟-東協自由貿易協定是未來共同的長期目標」。

高峰會相對具體的成果是歐盟分別與泰國和馬來西亞簽署「合作夥伴協定」(Partnership and Cooperation Agreement),將合作範圍擴大到更多領域並將展開定期政治對話。

此外,歐盟也提出將對東協投資100億歐元(約新台幣3247億元),具體項目尚未公布,不過因納入歐盟「全球門戶」(Global Gateway)計畫框架內,主要領域將與再生能源轉型、數位轉型等基礎建設有關。

緬甸未獲邀參加,主要因為2021年初軍事政變以來倍受外界批評的人權迫害狀況。高峰會共同聲明也優先提及人權保障,包括促進性別平權和基本自由。

至於南海這個讓許多東南亞國家糾結的地緣政治難題,高峰會聲明強調要共同維持和平、穩定、安全和自由航行及航空權,各方自我克制降低衝突風險,並遵守國際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