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打庫存8行業遭示警 法人:明年上半年是關鍵

  • 時間:2022-12-15 12: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打庫存8行業遭示警 法人:明年上半年是關鍵
八行業遭國內行庫點名列為授信高度警示區,法人認為,明年上半年見真章。台北股市示意圖。(圖:中央社)

國內自行車大廠巨大集團要求供應商展延票期效應發酵,傳出國內行庫更點名明年在高通膨、經濟衰退以及企業打庫存的狀況下,將國內8大行業列為授信的「高度警示區」。國內法人認為,明年第二季前的企業財報,將會是企業庫存打消見真章的時候;至於國內重要的半導體產業,預估明年上半年處於明顯下行階段,下半年才有可能觸底再緩步往上走。

美國為打擊通膨持續升息,導致需求減緩,加上電子業因之前疫情期間大量備貨,自行車大廠巨大集團的延票事件,讓各界更加正視國內產業高庫存的窘境。傳出目前國內行庫已經點名,明年恐怕包括消費性電子、面板、DRAM、LED、IC設計等5大類,加上運價恐崩跌的航運業、高庫存的自行車業、不動產開發及營造業等,都列入內部授信的「高度警示區」,也就是對於這些產業的放款,將會更加謹慎。

對於明年企業庫存打消的問題,富邦投信投資策略師徐翊達指出,今年企業獲利成長從年初預估的8%至9%,下修至目前約5%,明年的狀況也是持續下修,目前大約預測在5.8%,由於庫存打消的問題,已經讓今年第四季呈現旺季不旺,至於明年第一季和第二季的淡季,是否會讓淡季更為擴大,國內的投資法人將會緊盯財報呈現。徐翊達說:『(原音)因為第四季旺季不旺大家已經看到了,且預期到了,庫存狀況是什麼狀況,明年上半年會是比較見真章的時候。像是巨大的狀況,它的庫存狀況並不是祕密,而是廠商用多大的價格下殺,來出清這些,或是在財報上,直接用損失抵減在帳面上抵減,這是廠商的決定,這也是我們明年第一季和第二季在未來看財報的重點,也就是看庫存打消的情況。』

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則指出,目前影響台灣的關鍵是訂單存貨比,台灣半導體是最大出口占比產業,銷售額在今年10月的年增率來到負4.3%,反映全球訂單存貨比正往下掉,訂單愈多景氣愈好,存貨愈多景氣愈不好,這也顯示國內半導體業正面臨去庫存的關鍵時刻。林啟超說:『(原音)未來半年,比較明顯景氣往下走的狀況,半導體也是在未來半年,呈現劇烈往下走的階段,在2023年的前半年,全球景氣屬於最差的狀況,之後半導體下半年會慢慢上來,庫存調整一個階段。』

林啟超也指出,依照歷史經驗判斷,預計國內半年導業在明年3至6月就會落底,並慢慢重建庫存,擴大資本支出,第三至第四季會重新拉抬,目前正處在最後四分之一去庫存階段,未來半年將較為辛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