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杜絕柬埔寨詐騙悲歌 政院提修法最高關7年、罰2千萬

  • 時間:2022-12-15 14: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杜絕柬埔寨詐騙悲歌 政院提修法最高關7年、罰2千萬
行政院會15日通過「組織犯罪防制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圖:行政院臉書)

柬埔寨詐騙案件舉國震驚,為了防止類似事件再度發生,行政院會今天(15日)通過「組織犯罪防制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增訂意圖使他人出中華民國領域外實行犯罪,招募他人加入犯罪組織罪,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2000萬元以下罰金。

現行法律規定,招募他人加入犯罪組織者,處6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1000萬元以下罰金。修法草案為嚴懲壯大犯罪組織勢力及範圍的行為,增訂意圖使他人出中華民國領域外實行犯罪,招募他人加入犯罪組織罪,處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2000萬元以下罰金。

草案規定,具公務員身分,或經選舉產生的公職人員,若犯招募他人加入或資助犯罪組織的行為,加重其刑至2分之1。草案也增訂,招募他人加入犯罪組織及資助犯罪組織沒收犯罪組織財產的規定,透過擴大沒收範圍,斷絕犯罪誘因。

修法草案也修正,現行將經判處有期徒刑以上之刑確定,不得登記為候選人的規定,加嚴修正為犯此條例之罪,經判決有罪確定者,就不得登記為公職人員候選人。

法務部新聞稿指出,草案若完成修法,對於近來招攬民眾至柬埔寨等國家,從事電信詐欺、性剝削、勞力剝削,甚至摘除器官的亂象,都將課以重刑嚴懲。法務部表示,執法機關將透過加強國際合作,持續速查嚴辦任何犯罪組織或黑道不法份子國內或跨國犯罪,全面掃蕩、從重究責。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