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明年不升息?楊金龍:下一階段「Data Depends」

  • 時間:2022-12-15 18: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明年不升息?楊金龍:下一階段「Data Depends」
央行總裁楊金龍15日表示,下一階段由數據來印證,並決定央行的貨幣政策走向。(圖:中央社)

台灣中央銀行今天(15日)舉行今年最後一次理監事會議,決議再升息半碼,代表政策利率的重貼現率來到1.75%。由於央行也預測,明年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將降至2%以下,是否代表明年升息止步?對此,央行總裁楊金龍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明年CPI目前仍是預估值,下一階段就是「Data Depends」,畢竟仍存在諸多不確定性。

央行此次理監事會,決議再升息半碼,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各調升0.125個百分點,年息調整為1.75%、2.125%及4%,且將從12月16日起實施。另外,央行也預測,明年在全球供應鏈瓶頸紓解,國際機構預期原油等原物料價格將低於今年,明年台灣CPI及核心CPI年增率分別回降為1.88%、1.87%。國內外機構也預測明年台灣CPI年增率回降。

央行總裁楊金龍也在理監事會議後舉行記者會。由於楊金龍之前曾表示,如果CPI低於2%,央行對於升息的腳步就可以暫停,既然此次央行和上一次理監事會議結論相同,再度確認明年CPI低於2%,是否代表明年不再升息?對此,楊金龍也表示,目前都只是預測值,就像去年沒有預測會有俄烏戰爭,所以下一階段就是由數據來印證,並決定央行的貨幣政策走向。楊金龍說:『(原音)還是「DATA DEPENDS」,雖然我一直強調,我們的通膨率在明年是可以控制在2%,但還是有不確定性,我們第三點的最後一段也提到,我們還是要密切關注,經濟體的貨幣政策動向,國際原物料的價格變化,地緣政治的風險,極端氣候等對國內物價經濟以及金融情勢影響,再適時調整我們的貨幣政策。』

至於央行在第二季和第三季,為了抑制通膨,除了升息,也調升存款準備率,不過,此次理監事會議沒有再針對存準率有進一步的做法。楊金龍也表示,沒有再調升存準率,也顯示央行的貨幣緊縮力道已較先前溫和,主要是因為國內通膨和經濟成長都已經放緩,且代表市場資金供給量的貨幣供給額M2成長率在明年趨緩,他也坦言,前兩次調升存準率,已經讓銀行在放款變為謹慎,若再進一步調升,銀行又會再更加審慎,屆時恐怕會影響經濟活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