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裴洛西畫像揭幕 美眾院至今唯一女議長寫歷史

  • 時間:2022-12-15 22:3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裴洛西畫像揭幕 美眾院至今唯一女議長寫歷史
即將卸任的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的畫像14日在國會山莊大廈揭幕。(圖:裴洛西推特)

依照美國國會傳統,即將卸任的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的畫像14日在國會山莊大廈揭幕。這位打破傳統的領袖不僅是美國史上首位女性眾院議長,也是最舉足輕重的議長之一。

美聯社報導,這位民主黨籍眾院領袖的畫像揭幕典禮在華麗的雕像廳(Statuary Hall)舉行,出席賓客包括前任與現任國會議員及裴洛西(Nancy Pelosi)的親友,尤其是10月底才在舊金山家中遇襲的裴洛西丈夫保羅(Paul Pelosi)。

同屬民主黨的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透過預錄影片在典禮上表示,裴洛西「啟發了一代女性參選、勝選及擔任領袖,因為她們見到她的例子,見到了像她這樣的人、像她們自己這樣的人可以做到的事」。

歐巴馬還回憶,當他的招牌法案「平價醫療法」(Affordable Care Act)在聯邦參議員選舉失敗後幾乎要胎死腹中時,如何在裴洛西堅持下起死回生。「她唯一不願意做的事就是放棄。而一如既往,她讓這件事情成功。」

不過,最不令人失望的致詞,來自經常在這類場合眼眶泛淚的共和黨籍前眾院議長貝納(John Boehner),他提起自己的2名成年女兒時哽咽說道:「我的女兒請我轉告議長:我們是多麼欽佩她。」

裴洛西在2007至2011年首度擔任眾院議長,她的畫像早在2014年便由如今已故畫家謝爾(Ronald Sherr)完成,但一直未公開。裴洛西在2019年又重掌議事槌,成為50年來首位2度上台的眾院議長。

貝納表示:「今日的較年輕世代有此一說:高手認得高手(Game recognizes game,意味惺惺相惜)。事實上在現代,沒有其他眾院議長以如此有威信方式掌管議事,以及有如此貫徹的結果,無論他是共和黨或民主黨籍。讓我一言蔽之:妳是一位硬漢。」

裴洛西的畫像將掛在緊鄰眾院議場的議長廊廳(Speaker's Lobby),那裡已經掛滿諸位前議長畫像,全都是白人男性。

裴洛西致詞時則說,她的同仁「有勇氣選出一位女性議長」,令她感到榮幸。

「這幅畫像將因為主角是一名女性,而在議長廊廳顯得突出。身為首位(女議長)是我的榮幸,但如果我不是最後一位,這才是重大成就。」

民主黨在11月期中選舉失去眾院多數黨地位後,裴洛西宣布不再尋求連任議長,結束20年眾院民主黨領袖生涯。但她仍會繼續擔任舊金山聯邦眾議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