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阻俄獲得作戰資金 美制裁俄金融業與富豪波塔寧

  • 時間:2022-12-16 08:3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阻俄獲得作戰資金 美制裁俄金融業與富豪波塔寧
俄羅斯富豪商人波塔寧(Vladimir Potanin) (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15日鎖定俄羅斯金融服務業和俄羅斯富豪商人波塔寧(Vladimir Potanin)進行制裁,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升高對莫斯科當局的壓力。

美國國務院在一份聲明中宣布,對俄羅斯最富有的人之一波塔寧,以及他的妻子、成年子女,遊艇和波塔寧控制的投資控股公司國際羅斯集團(Interros)實施制裁。

現年61歲的波塔寧是俄羅斯諾里爾斯克鎳業公司(Nornickel)最大股東。諾鎳是世界頂級鈀金和精煉鎳生產商,15日並未被列入制裁對象。國際羅斯集團擁有諾鎳36%的股份。

另外,美國財政部也宣布,對波塔寧今年收購的俄羅斯商業銀行羅斯銀行(Rosbank),以及俄羅斯VTB銀行17家子公司祭出制裁。VTB銀行之前已遭美國制裁。

主管恐怖主義和金融情報的美國財政部次長尼爾森(Brian Nelson)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透過制裁其他主要俄羅斯銀行,我們將繼續加深俄羅斯與全球市場的孤立」。

他說,「美國今天的制裁,加上國際夥伴採取的行動,將進一步抑制蒲亭政權為其對烏克蘭的可怕戰爭提供資金的能力」。

遭制裁者的任何美國資產將遭到凍結,並且禁止美國人與他們進行金融往來。

諾里爾斯克鎳業公司拒絕對此發表評論。國際羅斯集團和俄羅斯駐美國大使館則未立即回覆路透社的置評要求。

羅斯銀行表示,美國的制裁「不會對我們的業務產生重大影響。為了客戶的利益,我們保持所有最佳做法和標準」。

俄羅斯第二大銀行VTB表示,美國對VTB附屬公司的制裁,「再次證明,美國為了自身利益,向企業、合作夥伴和競爭對手施加壓力」,「這是一個政治的決定,但不會特別影響我們的業務。自2022年2月以來,VTB本身一直受到制裁。我們知道如何調適」。

諾里爾斯克鎳業公司的第二大股東,俄羅斯鋁業聯合公司(Rusal)15日表示,減輕制裁風險是諾里爾斯克鎳業公司管理層的絕對優先事項。

俄鋁表示,「作為主要股東,關切諾鎳的可持續性…俄鋁並未遭到制裁,因此作為諾鎳股東,將有助於其可持續發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