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激勵來者! 徐秦獲頒「林昭自由獎」

  • 時間:2022-12-16 18: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激勵來者! 徐秦獲頒「林昭自由獎」
江蘇異議人士徐秦獲頒2022年林昭自由獎(原「中國人權觀察」副理事長潘露拍攝)

2018年適逢林昭犧牲50週年,美國基督教人權團體「對華援助協會」為表彰林昭的民主理想和道德追求,特別設立「林昭自由獎」以激勵來者。據悉,「對華援助協會」在2022年度並沒有舉行頒獎典禮,而是在世界人權日前夕改以新聞稿的形式宣佈獲獎人。

今年的獲獎人是徐秦女士。徐秦女士是「中國人權觀察」的共同創始人,後來並接手「玫瑰團隊」的領導工作。「對華援助協會」創始人兼會長傅希秋博士在祝福今年的獲獎者時說:「徐秦女士體現了林昭的遺產,她致力於她的信仰和對自由民主中國的追求,甚至不惜犧牲自己。」他還說:「我們欽佩她的勇氣,並為她早日脫離共產囹圄獲得人身自由而不停的禱告。我們敦促全世界良心公義人士也這樣做。」

徐秦多次受訪   為爭取自由民主不退縮

2017年,徐秦曾接受台灣中央廣播電臺「爲人民服務」節目專訪。她說:「他們讓我寫保證不反華,我說這個很簡單,我立即就簽字,因爲我不存在反不反華。我做人權,政治立場是中立的,政治信仰是每個政黨都可以存在。」徐秦當時說,一個國家名稱可以改變,主要是內涵,「國家是人民的」。

與中國維權律師高智晟、秋雨之福教會的王怡牧師相比,徐秦女士並不是為人熟知的異議人士。在此之前,關於徐秦女士的新聞和資訊並不多,「對華援助協會」的工作人員透露,本次獎項的候選人共十位,每一位獲獎者都為追求中國民主自由付出極大代價,大部分候選人直到現在也還身陷獄中。之所以選擇徐秦女士獲獎,固然是因為徐秦女士長期以來為了推進中國人權做出的卓越貢獻,同時也是為了讓更多人知道徐秦女士。

中國有很多「名人」,他們的名字或許在國內被封禁,但是在海外不乏支持和聲援他們的人。然而,偌大的中國還有更多默默無聞的人,因為追求中國人民的自由和人權,失去了自己的自由。這些人也非常需要外界關注。

眾所周知,中共雖然一直強調尊重人權,然而事實上,就連普通人的人權都難以被保證,更何況被關進牢獄的人,徐秦女士最近一次入獄是在2021年11月,她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這是當局常用於異議人士的罪名,被捕時徐秦女士剛做完手術,尚在恢復期間,被捕後她一度癱瘓,後來在律師的爭取下,她才有了每日被人攙扶小走的機會。

中共以家人安危脅迫異議者

對於徐秦的近況,外界所知並不多,她的家人聽說她獲獎,也表示很欣慰,只是礙於當局的管控,不敢多說,最後只好以「主要是徐秦還在裡頭」結尾。

前段時間最火的一句話就是「孩子是他的軟肋」,中共對付國民,最喜歡挑軟肋、找人質。在獄中的徐秦是家人的軟肋,在外面的家人也是徐秦的軟肋。中國有很多無名英雄,他們並不是一開始就想成為英雄,而是在共產黨不斷打壓下,活生生把他們逼成了人權鬥士。

中國還有許多良心犯待外界關注

12月10日是國際人權日,在此前一天,也是中國政府決意打壓中國著名家庭教會秋雨聖約教會的日子。2018年12月9日,上百名會友遭到政府的突然逮捕和問話,最終大部分人在短暫的收押後獲釋,牧師王怡被判刑九年,另有一位長老覃德富被判刑四年。王怡牧師一直頗有名氣,很多人在關注他和他的家庭。另一位覃德富長老則顯得默默無聞,在教案發生之前,他只是教會普通的同工,管理會堂等事務。和平常人一樣,他有一個幸福的家庭,賢良的妻子和一雙兒女。但過去四年的無妄之災,使他成為一個「良心犯」。

2022年12月9日,正是覃德富長老被釋放出獄、和家人團聚的日子。目前他已經順利出獄,和家人相聚,對於在獄中是否遭到酷刑、出獄之後是否可能像其他良心犯一樣再次以其他罪名被捕入獄,我們不得而知。但有一點是必然的,正如「對華援助協會」頒獎給徐秦女士,表彰她追求民主自由的勇氣,世界對中國良心犯的關注,也是在告訴中國政府,他們對無辜人民所犯的暴行並非密不透風,要想在經濟上和世界接軌、達成共贏,首先就必須在人權、民主方面提高認知和水準。

作者》任瑞婷 秋雨聖約教會基督徒,因受中國宗教迫害曾來台避難,後獲政治庇護赴美定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