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三年封控催生中國人民的不合作運動

  • 時間:2022-12-16 18: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三年封控催生中國人民的不合作運動
北京身穿防護服的工作人員在隔離區外清除醫療垃圾。(路透社/達志影像)

疫情爆發三年多,中國大小城市至少都經歷過一次封控,也就是說,幾乎全中國十幾億人都至少一次毫無預警地被關在家裡,過著缺乏必需品的生活。中國人民對於國家的信任,也在一次次無限期、無預警的封控中被消耗。

大部分人都認識到,在不斷封控中,清零政策引發的次生災害遠比病毒本身更可怕。除了被封鎖在家,買不到生活必需品、沒有收入,老年人、幼童隨時可能面臨生病無法被醫治的困難。有一位剛剛生產的中國朋友告訴我,在孕晚期的時候,她的住所剛好被封控,每一天都很擔心自己突然要生產叫不到救護車。生產之後,小孩因為黃疸需要住院,但是疫情的緣故,剛出生幾天的嫩嬰需要「捅鼻子」做核酸檢測,入院後也不允許大人陪伴。朋友說,當時只覺得「活不下去了」。

活不下去  迫使人民反抗

活不下去了就不得不為自己尋找生機,所以越來越多的普通人站出來。重慶市出現了一位「超人哥」,他站在小區門口發表演說,質問現在的政府為什麼為了一個「小感冒」折騰?警察很快趕到要將他帶走,但周圍的群眾紛紛上前阻止警察抓人,並且高呼「不要使用暴力」!

無獨有偶,重慶某單元樓封樓已久,群眾根本無法出門,也就是沒有傳染或被傳染的可能性,即使如此,政府還是要求做核酸檢查。居民就紛紛選擇不開門,統統拒絕檢查;對於封控在家的人來說,做核酸反而是唯一可能感染的渠道。結果有一位老人就被告知陽性了。志願者本來要帶人去隔離,結果居民紛紛下來維護,說要走一起走,不然就都不准帶走。在居民的堅持下,老人獲准「在家隔離」,很快老人最新的核酸結果出來了,原來之前是誤判,老人還是陰性,而這棟樓也隨即解封。

在這兩個例子中,警察、政府從之前的正面角色,變成比較負面的角色,說明在長期的封控中,人民對於政府的態度開始發生轉變,或者說,人民一直把專制政府看做「負面」角色,但現在越來越多的人勇敢地表達出來。這意味著中國人心甘情願被政府統治的現狀或發生改變,政府正在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

不合作運動興起  人民拒絕逆來順受

除了這兩個例子,網絡上還有很多人分享普法的文章——面對過度的封控要求,應該如何在法律的框架下回復和應對,為自己爭取必須的自由和權力。人們從一開始的無條件配合政府、配合基層執行人員,到現在會主動要求對方按照法律法規辦事,主動爭取自己的合法權益,這是非常難得的進步。很多人在網絡上分享自己「對抗」成功的經歷,也給很多不敢嘗試的人信心,所以全國各地都開始躍躍欲試「不配合」。在我看來這其實是一件好事情,說明中國人開始拒絕逆來順受。

與之呼應的是,這幾天在中國爆發的白紙運動,人們走上街頭,開始呼籲民主。網名姬智女孩的網友說:如果你選擇怒吼,我願意做你的回聲。很多網友轉發並回應:我膽小,但我願意做個回聲。在中國政府動不動就「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尋釁滋事罪」的大環境中,能夠做一個回聲已經需要莫大的勇氣,能夠站出來舉起一張白紙,不僅會葬送自己的下半輩子,甚至可能連自己的孩子、家人也受牽連。

在白紙運動爆發前,很多人以為中國不具備民主的環境,但現在中國人用他們的行動證明這個觀點是錯誤的。民主就是大家暢所欲言,然後選擇一種最舒服的生活方式。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候選人發表自己的政見,普通人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就好。投票只是一種形式,關鍵是個人要知道生活需要什麼,而不是政府給的就毫無思考的接收。

習稱中國沒有紙牌屋 卻不斷造神

美劇《紙牌屋》講的是在民主國家,各個政黨為了當選,勾心鬥角、想盡辦法挖對方黑料,把國內選舉環境搞得烏煙瘴氣,很多為專制制度洗地的中國人就會說「這就是民主制度為國家帶來的內耗」。習近平曾演講說「中國沒有紙牌屋」,這句心照不宣的假話,在今年20大胡錦濤被架出會場的時候,顯得十分諷刺。

在專制國家中,為了確認獨裁者的正當性,總會過度美化這個人,古代中國把獨裁者稱為「天子」,似乎皇帝就是「天道」的擬人化,這樣才能保證皇族至高無上不可撼動的地位。現代中國社會雖然不至於說出習近平就是「天」這種胡話,但是所謂的「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凡事都要緊密團結在習近平周圍」,這些話近乎明示地強調習近平就是「天選之子」。

人民拿回自己的表達權

因此,對於一直生活在專制國家的人來說,他們很難理解,在民主選舉中,很多時候不是因為誰比較好就投票給誰,更多的情況是「為了不讓那個很差的人當選,只能投給另一個」。民主制度讓人惋惜的地方,就是在民眾的監督、聚光燈的關注之下,再好的候選人,他們的缺點也可能被無限放大,也就是說不可能有完美的候選人。然而,民主的精髓不是選誰上任,而是誰有資格決定選誰上任。長期以來,屬於中國人的表達權都被剝奪了,現在人們在用自己的方式把表達的能力收回來。

作者》任瑞婷 秋雨聖約教會基督徒,因受中國宗教迫害曾來台避難,後獲政治庇護赴美定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