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通過二戰以來最大國防政策改革 因應中國威脅

  • 時間:2022-12-16 22:0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朝日新聞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日本通過二戰以來最大國防政策改革 因應中國威脅
日本政府16日批准一項自二戰以來最大的國防政策改革,首相岸田文雄表示,是為履行保護及捍衛國家與人民的使命。(AFP)

日本政府今天(16日)批准一項重大的國防政策改革,包括大幅增加國防開支,其主要目的是應對中國對日本安全構成「有史以來最大的戰略挑戰」。

日本內閣今天批准決定今後10年間,日本外交與安全保障基本方針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國家防衛戰略」和「防衛力整備計畫」等3份安保文件。這同時也是日本自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在國防政策上的最大變革,其中最引人關注的是明確記載日本擁有可以針對敵方飛彈基地發動反擊的能力。

在文件中,將北京描述為「確保日本和平與穩定的最大戰略挑戰」,以及日本與國際社會「嚴重關切」的課題。

此外,日本今天宣布數十年來最大規模的國防改革中,矢言到2027年將國防安全支出增加到國內生產毛額(GDP)的2%,並重塑其軍事指揮。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在新聞記者會上說,他「決心在這個歷史轉折點,繼續堅定地履行我們保護及捍衛國家與人民的使命」。

岸田文雄說:「在我們的鄰近國家和地區,核子飛彈能力的加強、軍事力量的快速集結,以及單方面武力改變現狀的企圖變得更加明顯。」他並且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做為時代變遷的例子。

民意調查顯示,日本民眾基本上支持這項國防改革轉變,但是這些改革仍具有爭議,因為日本戰後憲法並未正式承認國家軍隊,並將國防限制在名義上的自衛能力範圍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