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延後決定COVID相關專利豁免期限 世貿挨轟

  • 時間:2022-12-17 06:4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延後決定COVID相關專利豁免期限 世貿挨轟
世貿組織6月的部長級會議中,所有164個會員國最終同意,暫時取消對COVID-19疫苗的專利。(示意圖/Unsplash圖庫)

法新社報導,世界貿易組織(WTO)會員國16日同意,對於已商議的COVID-19疫苗專利豁免、是否應擴大至檢測與治療的最後期限將予以推遲,引發來自非政府組織的嚴厲批評。

在經過2年來的艱辛談判後,在世貿組織6月的部長級會議中,所有164個會員國最終同意,暫時取消對COVID-19疫苗的專利。

此舉是為了促進全球生產,並協助解決在取得疫苗方面明顯的不平等問題。

這項協議授予開發中國家5年的生產COVID疫苗權利,而「不必獲得專利持有者的同意」。

但協議中並未提及讓專利豁免適用於所有國家、並且涵蓋COVID檢測與治療的最初要求。

根據協議的條款,世貿組織會員國將有6個月的時間,來決定是否要將這些措施,也擴大至「包括COVID-19診斷與治療藥物的生產與供應」。

然而在那之後,談判就陷入僵局。

根據一名在日內瓦的貿易官員說,世貿組織會員國為此爭論了好幾個月,光是本週就針對延長最後期限的事實陳述辯論了數小時。

最終,世貿與貿易有關的智慧財產權理事會(Council for Trade-Related Aspects of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TRIPS)想盡辦法才同意,下週向世貿總理事會(General Council)會議建議「延長期限」。這時距離17日的最後期限已僅剩1天。

一項先前較長的條文版本曾建議延長6個月,但最終版並未提到時間表。

原先就已嚴厲批評最初的協議不夠深入的公益團體,對這項決定感到憤怒。

「人民疫苗聯盟」(People's Vaccine Alliance)共同主席勞森(Max Lawson)說,COVID-19大流行已將近3年了,在世貿組織對檢測與治療的智慧財產規定爭論不休時,據估計有多達1,700萬人死亡。

勞森表示,「說需要更多時間來考慮這個問題完全就是胡說八道」。「世貿組織成員已決定再虛度一年,沒能為對抗Covid-19做出任何有意義的貢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