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德國商會:德企對中國市場信心與吸引力探底

  • 時間:2022-12-17 11:1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德國商會:德企對中國市場信心與吸引力探底
德國之聲(DW)報導,受訪的近600家布局中國的德企中,66%認為北京當局堅持貫徹清零是他們面臨的首要挑戰,比去年增加24個百分點,61%的企業不打算在未來兩年內投資中國市場或計劃減少投資。(AFP)

德國商會15日發布的最新調查報告,布局中國的德企對中國市場的吸引力與商業信心於2022年達到歷史新低,甚至越來越多德企準備與中國「脫鉤」。

德國之聲(DW)報導,受訪的近600家布局中國的德企中,66%認為北京當局堅持貫徹清零是他們面臨的首要挑戰,比去年增加24個百分點,61%的企業不打算在未來兩年內投資中國市場或計劃減少投資。

此外,另有10%的德企甚至考慮退出中國市場,當中72%坦承防疫管控是他們的主要考量,不過這份調查於今年8、9月間進行,當時中國當局並未宣布鬆綁防疫管制。

駐中國的德國商會對中國政府告別動態清零策略表示歡迎,德國商會華北及東北地區執行董事希爾德布蘭特(Jens Hildebrandt)告訴德國之聲,目前布局中國的德企對於明年持謹慎樂觀態度。他還說,中國當局應當盡快批准BioNTech的mRNA疫苗上市。

這項調查另指出,38%受訪者看好明年在中國的營運可望出現進展,這個數字明顯低於前一年的51%,只有24%表示今年在中國的經營與發展有所改善。

報導說,在中國的德企正不動聲色準備脫鉤,70%的企業正採取措施降低與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相關的風險,並將中國境內的營運和供應鏈本地化,在東南亞開展多樣化,或者雙管齊下,以建立企業韌性。

此外,來自中國當局的監管壓力也對德企構成挑戰,29%的德國企業報告受到不利待遇,諸如「中國製造2025」等,以及北京追求自主可控,替本土競爭對手賦予優勢。

總體而言,49%在中國的德企認為,與其他市場相比中國的吸引力有所減弱,以及創下歷史新低。58%的受訪企業表示,與其他市場相比,中國作為投資目的地的吸引力正在下降。

此外,這些德企對商業機會的看法更為悲觀。例如,與2019年的68%相比,只有30%的德國企業將中國國內消費成長視為重大商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