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機構預測:中國到2023年恐逾百萬人染疫死

  • 時間:2022-12-17 12:3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美機構預測:中國到2023年恐逾百萬人染疫死
美國機構預測,中國到2023年恐逾百萬人染疫死。圖為15日,上海民眾在醫院外排隊。(中新社提供/中央社)

路透社報導,根據美國健康計量評估研究中心(Institute for Health Metrics and Evaluation,IHME)的新預估,中國突然取消嚴厲的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限制,恐導致確診病例激增,到2023年可能有超過100萬人死亡。

IHME主任莫瑞(Christopher Murray)表示,根據這項預測,中國的確診病例將在明年4月1日左右達到高峰,染疫病歿人數將達到32萬2千人。屆時中國約有三分之一的人口已經感染過。

自從取消COVID限制以來,中國國家衛生當局就沒有通報官方的染疫死亡數據。上次的官方死亡通報是在12月3日,疫情大流行的死亡人數為5,235人。

在前所未見的公眾抗議後,中國在12月取消部份世界上最嚴峻的COVID限制,目前確診人數激增,人們憂心疫情可能會在下個月的農曆新年假期時,席捲中國的14億人口。

莫瑞16日在IHME線上公佈預測時說,沒有人料到他們會堅持清零政策這麼久。他表示,中國的清零政策可能有效地圍堵了病毒的早期變種,但Omicron的高傳染性讓情況無法持續下去。

這個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的建模小組,運用了香港最近爆發Omicron疫情的省級數據與資料。立場獨立的健康計量評估研究中心在大流行期間,一直為政府與企業所仰賴。

莫瑞表示,中國自最初的武漢疫情爆發以來,就鮮少通報死亡病例。這就是為何他們藉由香港來了解確診致死率的原因。

此外,IHME也運用了中國政府提供的疫苗接種率、以及一旦確診率上升時各省將如何因應的假設。

其他專家預測,中國約有60%的人口最終將會被感染,預計1月將達到高峰,年長者、以及先前就有病史等易受影響族群,受到的衝擊最為嚴重。

根據一份14日發佈於醫學研究論文預印本平台medRxiv、尚未經過同僚檢視的報告,香港大學(University of Hong Kong)的疾病建模專家預測,在2022年12月到2023年1月取消COVID限制、並同時重新開放中國所有省份,將會在這個期間造成每百萬人684人死亡。

如果沒有採取大規模的疫苗接種等措施,以中國14.1億人口來計算,死亡人數為96.44萬人。

相關留言

中國疫情現毀滅級海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