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自我流放的菲共領導人席森逝世 享壽83歲

  • 時間:2022-12-17 17:4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自我流放的菲共領導人席森逝世 享壽83歲
菲律賓共黨創始人席森(Jose Maria Sison)。(資料照/路透社/達志影像)

菲律賓共產黨今天(17日)表示,菲律賓共黨領導人席森(Jose Maria Sison)在荷蘭一家醫院接受2週的治療後,於16日晚間去世,享壽83歲。

席森是菲律賓共產黨的創始人,其武裝派系新人民軍(New People's Army, NPA)一直與菲國軍隊進行武裝戰鬥,並且是全球持續時間最長的叛亂之一。新人民軍與菲律賓政府之間的衝突已造成4萬多人死亡。

菲律賓共黨在其網站上發表聲明說:「菲律賓無產階級和勞苦大眾為他們的導師和指路明燈的逝世而感到悲痛。」

這位自我流放的菲共領導人自1980年代末期以來,一直居住在歐洲,當時他是在前獨裁者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垮台後,從監獄裡獲釋。馬可仕的兒子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unior)今年5月當選總統。

席森於2002年被美國列入恐怖份子名單,禁止他旅行。

菲國共黨表示,席森在16日晚間大約8時40分(台灣時間相同),在荷蘭烏特勒支市(Utrecht)的醫院安詳離世。不過,菲共並未說明席森為何在醫院接受治療。

菲國共黨說:「即使我們哀悼,我們也發誓要繼續付出我們所有的力量和決心,在人民敬愛的裘馬同志(Ka Joma)的記憶和教導下,繼續推進革命。」

席森也被稱為裘馬。Ka在菲共裡是同志的意思。

現任總統小馬可仕的前任,前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在2016年上任時,曾經優先考慮結束與新人民軍的衝突,但是在和談期間新人民軍一再發動攻擊,使得他最後放棄了和平努力。

菲律賓軍方表示,新人民軍在鼎盛時期有2萬5,000名武裝戰士,但是現在僅剩約2,000人。

隨著席森逝世,菲律賓國防部(DND)呼籲「剩下的少數信徒…背棄共產黨的暴力和錯誤意識形態」。

菲國國防部在聲明中說:「菲律賓和平的最大絆腳石已經消失;現在讓我們給和平一個機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