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談各國補助半導體 魏哲家:不是拿錢而是要培養人才

  • 時間:2022-12-18 08:0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談各國補助半導體 魏哲家:不是拿錢而是要培養人才
股神巴菲特買進台積電美國存託憑證(ADR)一事,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圖)17日出席玉山科技論壇。(圖:中央社)

世界各國將半導體視為重要戰略物資,並補助推動半導體在地製造,台積電總裁魏哲家17日表示,人才是產業繼續往前邁進的重要因素,但人才不是可以買得到的,他勸告想要投入半導體的國家,不是拿錢、而是培養人才。

魏哲家今天應邀出席玉山科技論壇,演講「半導體產業的新挑戰」。他說,產業要繼續往前進,人才是重要因素;土地可以找得到,水跟電可以產出來,都只是成本問題,人才不是可以買得到的。

魏哲家表示,有人認為從台積電聘幾個「厲害角色」就可以偷到技術,「門都沒有」,技術是累積的。至於怎樣培育人才,企業要花很大心力,台積電跟政府合作,與台灣大學、陽明交大、清大及成大都有合作。

魏哲家說,世界上任何地方或國家想要投入半導體產業,他勸告不是拿錢,而是培養人才;而人才培育配套措施很多,政府也不能太僵硬;他贊同要有短期計畫,並認為人才流動也很需要。

魏哲家表示,大部分國家都面臨工程師不足情況,台灣也是,因為台灣年輕人認為到工廠工作辛苦;外界將半導體廠視為血汗工廠,一天要工作10小時,其實醫生工作時間遠比半導體工廠長得多。

他透露曾到台中一中,希望吸引學生有興趣讀理工科大學,最有效方法是告訴男學生「到台積電能夠容易交到女朋友」,告訴女學生台積電生育率是全台灣平均的5倍,因為有足夠的財力。

針對美中兩強競爭,魏哲家表示,在全球化過程中每個國家都扮演一些重要角色,如果每個國家想要對抗,「大家都會很淒慘」;相信人類智慧會慢慢摸索出一條路,強權老二要挑戰老大,是可以和平相處,不見得一定要分出勝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