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疫情蔓延民眾搶購N95口罩 價格飆漲5倍

  • 時間:2022-12-18 16:4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疫情蔓延民眾搶購N95口罩 價格飆漲5倍
中國由於COVID-19疫情持續蔓延,市場上的N95口罩價格已飆漲4到5倍。(圖:Unsplash)

中國的COVID-19疫情持續蔓延,除了搶藥之外,不少民眾發瘋似的搶購口罩,連不符合防護要求的產品也「一罩難求」。據媒體報導,物以稀為貴,市場上的N95口罩價格已飆漲4、5倍。

中國在本月7日發布「優化防疫新10條」後,等同放棄動態清零,各地疫情持續升溫,從搶藥、搶疫苗、搶看病等醫療擠兌問題浮現。作為有效防疫並隔絕病毒的口罩也成了搶手的物資,中國各地都傳出供不應求的情形。

據第一財經報導,隨著各地感染者人數的不斷增多,以及民眾對於口罩防疫效果的認知,N95口罩價格正面臨著一輪暴漲,一個原本售價人民幣1元(約新台幣4.4元)左右的N95口罩如今賣到了5、6元。

而且不僅是價格翻倍,市場上還出現了斷貨的情況,有些口罩供應商表示像是回到了2020年的春節,疫情剛爆發時的情形。

報導引述一名防疫物資批發商透露,現在要買口罩的話,最少一個都要4元左右,但是目前沒有現貨,必須排隊等,而且「上游原材料漲了7倍,對於未來的到貨狀況也不確定,現在沒有貨,也不知道到時候現貨是哪一個牌子,規格都不一樣。」

根據在各大電商平台搜索N95口罩時的結果顯示,N95口罩的平均售價大概在5元左右,按照規格不同價格也有不同,例如一盒50片口罩275元,或是每盒100片,售價470元。此外也有團購品牌開價每盒10片,價格70元。

由於「一罩難求」,不少非醫療口罩、未具有效防護力,甚至是標示不清、來路不明的口罩,也成為民眾搶購的商品,價格隨之水漲船高。

為遏制口罩炒作的情形,中國從中央到地方政府近日陸續發布公告,設下紅線平穩物價。

報導指出,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發布「關於涉疫物資價格和競爭秩序提醒告誡書」,要求生產經營者不得違反誠實信用和公平合理原則、不得哄抬物價與詐欺,各級市場監管部門需加強執法檢查。

安徽省市場監管局要求電商平台業者落實責任、加強查緝,堅決杜絕平台內經營者發「疫情財」情況出現;山西省工信廳則要求電商平台管制每名消費者購買防疫物資的數量。

相關留言

中國疫情現毀滅級海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