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盟達成改革碳市場協議 加速削減碳排

  • 時間:2022-12-18 19:1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歐盟達成改革碳市場協議 加速削減碳排
歐盟達成改革碳市場協議,未來將加速削減溫室氣體排放。(圖:EU)

歐盟成員國和歐洲議會談判代表今天(18日)宣布一項對歐盟碳市場進行重大改革的協議,以加速削減溫室氣體排放,和鼓勵對氣候友好技術的投資。

根據歐洲議會的一項聲明,這項協議目的在加速削減碳排,逐步取消對各項產業的碳排權免費配額,並針對建築和道路運輸部門的碳排徵收費用。

歐盟排放交易體系(ETS)允許電力生產商和鋼鐵與水泥等高耗能產業購買碳排配額,讓這些企業根據「污染者付費」的原則,支付其碳排費用。

配額制是設計來讓這些企業逐年減少碳排,並對更環保的技術進行投資,是歐盟實現碳中和最終目標的一環。

歐盟成員國和議會的談判代表歷經24小時的馬拉松會談後,在17日晚間達成擴大碳市場範圍的協議。

這項協議意味著,到2030年,歐盟排放交易體系中各項產業的排放量與2005年水平相較,減少62%,高於此前43%的目標。 

歐盟排放交易體系創建於2005年,適用於約40%的歐盟排放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