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伊朗影后聲援艾米尼之死抗爭被捕 坎城影展譴責

  • 時間:2022-12-19 21:4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伊朗影后聲援艾米尼之死抗爭被捕 坎城影展譴責
伊朗影后塔蘭妮阿莉多絲蒂因聲援艾米尼之死引發的抗議浪潮,遭伊朗當局拘留。(圖取自臉書)

伊朗影后塔蘭妮阿莉多絲蒂(Taraneh Alidoosti)屢次對22歲庫德族女子艾米尼之死引發的舉國動盪示威浪潮表達支持,週末遭到拘留。坎城影展主辦單位今天(19日)要求伊朗當局立即將她釋放。

法新社報導,坎城影展(Cannes Film Festival)在推特發文表示:「坎城影展表達對她的完全支持,與她替自由和女權發起的和平抗爭行動站在一起。」

伊朗官方媒體報導,38歲的塔蘭妮阿莉多絲蒂17日因「發布虛假扭曲內容並煽動混亂」而遭拘留。她曾多次在社群媒體發文支持示威行動,包括移除她的頭巾,以及譴責當局處死抗爭者。

22歲伊朗庫德族女子艾米尼(Mahsa Amini)因涉嫌違反伊朗嚴格的女性著裝規定,遭到道德警察逮捕羈押後在9月16日死亡,自此抗議活動席捲伊朗,並演變成多年來最大規模的民間起義。

塔蘭妮阿莉多絲蒂數度在名導阿斯哈法哈蒂(Asghar Farhadi)的電影作品中演出,包括「新居風暴」(The Salesman),該片贏得2017年美國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

她今年5月曾出席坎城影展宣傳新片「萊拉兄弟」(Leila's Brothers)。

坎城影展推文表示,對這次逮捕「表達強烈譴責,並要求立即將她釋放」。

塔蘭妮阿莉多絲蒂最近在社群媒體上發文是在12月8日;同日23歲的反政府抗議人士謝卡里(Mohsen Shekari)成為因示威活動而遭處決的第一人。

她在Instagram的最後發文指出:「你的沉默代表對壓迫行為和壓迫者的支持。每個目睹這場流血事件卻不採取行動的國際組織都是人類的恥辱。」目前塔蘭妮阿莉多絲蒂的Instagram頁面已顯示無法使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