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洲議會國貿團訪台 盼加速雙邊投資協定談判

  • 時間:2022-12-20 06:3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歐洲議會國貿團訪台 盼加速雙邊投資協定談判
外交部長吳釗燮(左7)19日晚上款宴歐洲議會國貿委員會(INTA)官方代表團時強調,面對威權主義國家的經濟脅迫,更凸顯深化台歐盟經貿合作的必要與迫切性。(外交部提供) (圖:中央社)

外交部長吳釗燮昨(19日)晚款宴歐洲議會國貿委員會(INTA)官方代表團,外交部深夜發布新聞稿,吳釗燮宴會中舉近日中國限制台灣酒類水產進口為例,強調面對威權主義國家的經濟脅迫,更凸顯深化台歐盟經貿合作的必要與迫切性。

新聞稿指出,國貿委員會副主席阿西馬柯波蘿(Anna-Michelle Asimakopoulou)致詞時表示,INTA訪團成員這次來台對雙方意義重大,盼有助加速啟動「台歐盟雙邊投資協定」(BIA)談判前置工作,進一步深化台歐雙邊經貿關係。

阿西馬柯波蘿表示,台灣與歐盟都面對威權國家地緣挑戰及貿易遭武器化的處境,歐盟對台灣面對的威脅感同深受。歐洲議會近期高票通過決議案,強調台灣人民有權決定自己的命運,歐盟也正致力完備「反經濟脅迫工具」(ACI),以避免中國限制立陶宛產品進口的經濟脅迫情況再次發生。

新聞稿指出,吳釗燮特別感謝歐洲議會長期支持台灣的自由民主,過去2年共通過25個友台報告及決議案,強烈關切中國對台灣的軍事挑釁、支持台灣與歐盟洽簽雙邊投資協定(BIA)及推動供應鏈合作,同時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等。

吳釗燮表示,歐洲議會一再強調台海和平穩定攸關歐盟利益,並以具體行動展現對台灣的強力支持,政府與人民由衷感謝。

吳釗燮另指出,中國近日禁止進口台灣水產、酒類及飲料產品,過去也曾多次限制澳洲、加拿大、立陶宛及其他歐盟會員國等國家的產品進口,面對威權主義國家以經濟手段脅迫他國,更凸顯深化台歐盟等理念相近夥伴的經貿合作的必要性與迫切性。

吳釗燮強調,俄烏戰爭讓世人看到威權體制合謀,企圖改變以規則為基礎的世界秩序,其侵略行為已嚴重威脅自由、民主、法治與人權等普世價值。

吳釗燮表示,台灣與歐盟站在對抗威權擴張的前線,共同捍衛自由民主,台灣樂願分享對抗威權體制的經驗,並將持續與理念相近夥伴加強合作,共同維護區域和平穩定及自由民主的國際秩序。     

近期歐洲議會通過的重要友台決議案包括去年10月「台歐盟政治關係及合作」、今年7月「歐盟印太戰略之貿易及投資面向」及9月「台灣海峽情勢」等,台歐盟在共享價值的基礎上,攜手深化雙邊各項領域的合作關係,共同鞏固民主供應鏈韌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