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約旦峰會今登場 伊朗:核協議會談好機會

  • 時間:2022-12-20 07:5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約旦峰會今登場 伊朗:核協議會談好機會
伊朗外交部長艾密拉多拉安(Hossein Amirabdollahian)。(圖取自推特)

法新社報導,伊朗外長艾密拉多拉安(Hossein Amirabdollahian)19日表示,本週在約旦舉行的一場高峰會,將是進行旨在恢復2015年核子協定談判的「好機會」。

為了恢復伊朗2015年和世界強權簽署的「聯合全面行動方案」(JCPOA),伊朗從去年4月起和英國、中國、法國、德國與俄羅斯,展開斷斷續續的直接會談,而美國則以間接方式參與。

但隨著伊朗面臨庫德族女子艾米尼(Mahsa Amini)9月16日死亡所引爆的抗議浪潮,華府與德黑蘭在歐盟調停下展開的間接會談已停滯數月。

艾密拉多拉安在德黑蘭告訴記者說,「對於讓我們完成這些協商來說,約旦是個好機會」。

這位伊朗最高外交官員發表這番言論,正值約旦將在20日舉行「巴格達2」(Baghdad II)會議,讓中東和國際社會主要國家齊聚一堂─包括對立的伊朗與沙烏地阿拉伯在內,藉此化解區域緊張。

艾密拉多拉安和歐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預料都會出席。

艾密拉多拉安表示,他希望能會看到作法有所改變,美方會有務實的表現。

在此同時,根據伊朗學生通訊社(ISNA)報導,由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副署長阿帕洛(Massimo Aparo)帶領的一支小組已在19日離開伊朗,結束為期1天的訪問。他此行的目的在試圖解決伊朗境內幾個未申報進行核活動的地點中,發現放射性物質痕跡的問題。

IAEA長久以來一直要求德黑蘭當局,針對在伊朗3個未申報地點發現人造鈾一事提出解釋,並要求實地了解和採集樣本。

報導指出,這支IAEA小組已經和包括伊朗原子能組織(Atomic Energy Organization of Iran)主席艾斯拉米(Mohammad Eslami)等官員會面,雙方並討論了在其他議題的「未來合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