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勞工大量確診  中國工商業生產鏈遭阻斷

  • 時間:2022-12-20 08:1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勞工大量確診  中國工商業生產鏈遭阻斷
中國北京各大醫院發熱門診前等待看診民眾大排長龍。(AFP)

中國放棄清零後疫情迅速蔓延,確診人數攀升同時,工商業活動也因此受到影響,不少工廠因員工大量確診而停擺,物流司機也染疫無法上工,產業鏈與生產鏈均出現「斷鏈」的情形。

英國金融時報19日報導,在本月初中國改變防疫政策後,Omicron變種病毒開始在多個大城市肆虐,其中北京的疫情最為嚴重,根據一些統計,北京2200萬人口中有一半以上已被感染。

疫情迫使許多白領勞工選擇在家工作,在工廠方面,工人紛紛因病請假,使得人手變得吃緊。不少企業主和管理人員表示,已經對生產和供應鏈造成了越來越大的干擾。

報導引述山東省一家印刷電路板(PCB)廠的企業主表示,上週五(16日)只有20%的員工來上班,其餘人都因染疫而請病假。「一個接一個人檢測呈陽性,我擔心我將不得不關廠。」另一間河北省汽車裝配廠的管理人員則說,目前公司所屬的集團計劃重啟「閉環」模式,即在感染病例激增期間安排員工在廠內生活和工作,在避免感染的情況下生產,「否則我們就沒有工人了」。

然而中國歐盟商會(EU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受訪時表示,依賴閉環模式「將會越來越不可行」。結束清零政策後出現的大規模的感染潮,加上缺乏抑制感染蔓延的措施,意味這類戰略將不再管用。

報導提到,一般預料工人短缺問題將一直持續至明年2月,即春節之後。因為疫情已促使逾2.9億農民工開始提前返鄉。

位在北京的經濟和政治研究機構泉匯研究(Plenum)聯合創辦人陳龍在報導中說,目前依賴農民工的行業正在掙扎,因為很多人已經回家過年,畢竟現在離春節只剩下5週,「1月底之前一切將會相當冷清。」

他並稱,由於供應商被迫停產造成零組件短缺,有些工廠將被迫減緩生產速度。

除了工廠中的工人之外,不少貨車司機的身影也從供應鏈中消失。報導引述在中國經營倉儲事業的韋博領創電子商務公司CEO庫克(Jacob Cooke)表示,一些司機生病導致了交貨延誤,「在主要城市之間的交貨路線有多個轉運點,司機在那些地方裝卸貨物。只要有一名司機請病假,貨運就會耽擱一天。」

這種情形下游廠商特別有感,深圳的一名化妝品零售商稱,由於許多司機核酸檢測呈陽性,造成交貨速度變得非常緩慢,要發送給客戶的包裹因此延誤。

然而在與世界各地隔絕3年後,投資者仍期待目前的短期波動,最終能加速中國開放。

陳龍說,如果病毒繼續以目前的速度傳播,多數城市將在1月中旬度過高峰期。到了2月,各類活動就會以快速的方式恢復,「投資者將把目光投向這段短期混亂之後。關鍵是在這波感染潮過後,經濟活動會以多快的速度恢復正常,目前看起來可能比之前的預期快得多。」

據北京晚報,北京當局在18日舉行的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宣稱,當地規模以上工廠、規模以上工地、商務樓宇已全面復工,42家市屬國有企業率先復工、主要防疫物資生產企業正加足馬力生產。

相關留言

中國疫情現毀滅級海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