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中關係破冰?澳洲外長將訪中與王毅會談

  • 時間:2022-12-20 08:3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ABC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澳中關係破冰?澳洲外長將訪中與王毅會談
澳洲外長黃英賢(Penny Wong)。 (圖:@SenatorWong)

路透社報導,正值澳洲尋求修復與中國的緊張外交關係之際,澳洲外長黃英賢(Penny Wong)今天(20日)表示,她將在和中國外長王毅會面時,爭取解除貿易制裁。

中國是澳洲最大的貿易夥伴,但近年來兩國關係降溫,雙方在包括貿易關係、以及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起源等幾個議題上發生衝突。

21日是澳洲和中國建立50週年紀念日,黃英賢將前往中國訪問。她今天在行前記者會上說,兩國關係中的許多難題,需要在符合澳洲利益下耗費時間來解決。

黃英賢預料將在21日和王毅會面,這將是自從2019年以來首次有澳洲部長訪問中國,同時也是兩國外長自2018年以來首次在北京舉行正式會談。

根據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澳洲上次有部長級官員訪問中國,是2019年11月時任貿易部長伯明罕(Simon Birmingham)的中國行。

在澳洲勞工黨(Labor)政府贏得5月的聯邦大選後,兩國重啟雙邊的高層溝通管道。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在11月的20國集團(G20)高峰會,曾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過面對面會談,這是自從2016年以來兩國領導人的首度會晤。

黃英賢9月曾在聯合國大會和王毅會面。她將應中國之邀訪中,和王毅舉行第六次「澳-中防衛戰略對話」(Australia–China Defence Strategic Dialogue)。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