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總統接見歐洲議會國貿委員會 均盼加速BIA進程

  • 時間:2022-12-20 10: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總統接見歐洲議會國貿委員會 均盼加速BIA進程
蔡英文總統(前右)20日上午接見歐洲議會國貿委員會(INTA)代表團,表達希望加速推動台歐盟雙邊投資協定(BIA)的進程。(翻攝自總統臉書直播)

蔡英文總統今天(20日)上午接見歐洲議會國貿委員會(INTA)代表團,總統表達希望加速推動台歐盟雙邊投資協定(BIA)的進程,讓雙方企業更有信心擴大投資。國貿委員會副主席阿西馬柯波蘿(Anna-Michelle Asimakopoulou)也表示,歐盟與台灣的貿易、投資關係具有地緣政治意義,歐洲議會也呼籲歐盟執委會盡快進行台歐盟BIA的相關步驟。

歐洲議會「國貿委員會」(INTA)籌組官方代表團,由委員會副主席阿西馬柯波蘿率團,於12月18日至21日訪問台灣。

蔡英文總統今天在總統府接見訪團,她在致詞時表示,這是歐洲議會國貿委員會首次派遣官方代表團訪台,對雙邊關係發展及經貿交流都具有深遠意義。

總統指出,歐洲議會及所屬的委員會今年已通過10項友台決議案,她要代表台灣人民表達誠摯感謝。總統也強調台灣有能力、有意願與國際民主陣線夥伴加強合作,因此她在今年初提出強化歐洲鏈結計畫,也期盼能加速推動台歐盟雙邊投資協定(BIA)進程,進一步深化夥伴關係。總統:『(原音)台灣和歐盟是彼此重要、可信賴的經貿夥伴,去年我們雙邊貿易額在國際疫情逆勢中成長了32%。 未來我們期待雙方能夠一起加強經貿交流、供應鏈安全,並且加速推動台歐盟BIA的進程,讓雙方的企業更有信心擴大投資。』

阿西馬柯波蘿致詞時則指出,這次訪團中有7位跨黨派議員,印證歐洲議會非常重視歐盟與台灣的關係。

她指出,歐盟秉持「一中政策」,但也相信兩岸現狀不該被單方面改變,並反對以任何武力或威脅使用武力的方式改變現狀,更反對任何經濟上的脅迫行為。她並重申歐洲議會已通過決議案,支持台灣人民有權利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也全力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世界組織。

阿西馬柯波蘿表示,歐盟理解到與台灣的貿易、投資關係具策略性,也有地緣政治意義,尤其台灣是世界半導體產業龍頭,因此希望在國際供應鏈上能與台灣有更多合作。她並指出,歐洲議會已不斷呼籲歐盟執委會盡快啟動台歐盟BIA的影響力評估、公眾諮詢和範圍界定等步驟,此行也了解台灣在消除與歐盟間的貿易障礙有許多進展,她希望未來台灣對歐盟能有更多投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