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鴻海出清紫光持股 學者:中國半導體陷入陰霾

  • 時間:2022-12-20 11: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鴻海出清紫光持股 學者:中國半導體陷入陰霾
近期美國擴大對中國半導體出口管制,後續還要聯手荷蘭、日本供應商對付中國,讓中國半導體發展陷入陰霾。(示意圖 / 翻攝自Pixabay.com)

鴻海旗下工業富聯出清中國紫光集團持股,學者今天(20日)分析,主要仍是與美中科技戰擴大有關,因為近期美國擴大對中國半導體出口管制,後續還要聯手荷蘭、日本供應商對付中國,讓中國半導體發展陷入陰霾,在大環境考量下,鴻海才有所動作。而除了美中科技角力擴大外,今年中國的清零政策及停限電影響等因素影響下,也開始看見全球外資可能逐步退出中國市場、不再加碼甚至出清中國投資的苗頭。

鴻海7月才確定透過旗下工業富聯入股中國紫光集團,不過,12月底卻宣布出清紫光持股,備受關注。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20日分析,鴻海先前看中紫光在記憶體、無線通訊等方面的基礎,進而擴大中國電動車市場布局,現在卻宣布出清持股,關鍵應是美中科技角力擴大所致。

劉佩真說明,美國10月份加碼對中國半導體管制範疇至AI、超級電腦、晶圓加工等領域,雖有部分白名單申請案,但最後未獲通過,再加上美方後續還聯手荷蘭、日本的半導體供應商一起限制中國,她認為在美方步步進逼下,中國半導體陷入陰霾,鴻海才會做此處分。她說:『(原音)大環境都是比較不利於未來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要進行國產化或是其他半導體項目上推動可能都會遇到一些阻礙,我覺得在這個部分可能鴻海也會多所考慮,所以可能會暫時先處分在中國相關的投資業務,最主要還是在於說,目前中國在半導體業未來發展,事實上是有一些陰霾的。』

劉佩真也提到,近期台海局勢緊張,短期內兩岸半導體要有合作的機會已是慢慢減少,而中國今年內有清零政策、停限電影響,外有美中科技角力擴大,都使得外資布局越來越謹慎,可以看出全球外資企業已有開始慢慢退出中國、不再加碼,甚至出清持股中國企業股份的情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