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預期房價明年下跌 民眾買房意願上揚至6個月新高

  • 時間:2022-12-20 11: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預期房價明年下跌 民眾買房意願上揚至6個月新高
根據一項調查顯示,低迷已久的買房意願指數,12月出現上揚的情況,且為近6個月新高。(資料照片/陳林幸虹 攝)

台灣中央銀行在上週的理監事會議,又再升息半碼,房貸族的負擔又更為加重。不過,根據國泰金控今天(20日)發布的12月最新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低迷已久的買房意願指數,12月出現上揚的情況,且為近6個月新高。國泰金控分析,出現這樣的走勢,有可能是民眾對於明年經濟預期往下走,房價有下跌的空間。

國發會最新公布的10月景氣對策信號維持黃藍燈,領先與同時指標持續走跌,顯見景氣仍相當疲弱。不過,根據國泰金控在12月1日至7日,針對旗下客戶發出1萬9千多份的有效填答問卷中的調查顯示,民眾對景氣展望指數,已連續2個月呈現反彈。且隨著防疫管制持續放寬, 帶動民眾對於像是聚餐和旅遊的大額消費意願指數,從11月的-2.3大幅彈升至9.5,為近9個月新高。

另外,台灣中央銀行在上週的理監事會議又再升息半碼,房貸族的負擔又更為加重。不過,最新調查也顯示,在房屋交易調查部分,儘管民眾在賣房意願指數微幅上揚,但仍是近15個月相對低點,另外,買房意願指數則反彈至近6個月新高。國泰金控分析,出現這樣的走勢,有可能是民眾對於明年經濟預期往下走,認為房價將走跌,評估是可以考慮買房的時間點。國泰金控經濟研究處協理陳欽奇說:『(原音)今年央行連續升息,買房的房貸成本增加,買房的意願上升,有可能是民眾預期在經濟上,也就是整體經濟有往下走的趨勢,所以有可能民眾在預期未來的房價,有下跌的空間,因此在這個時間點比較願意去看房子,開始做類似市場的蒐尋,但是否反應成交的數據,還是得政府公布才能確定。』

另外,國際股市包括台北股市在11月之後呈現大幅反彈,也帶動民眾對於股市的樂觀情緒與風險偏好上揚。12月的調查結果顯示,民眾對於台股的樂觀指數,從11月的-22.4大幅回揚至1,這也是今年4月之後,再度回到正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