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疫情海嘯!北京1至2週內將現重症高峰

  • 時間:2022-12-20 13:2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疫情海嘯!北京1至2週內將現重症高峰
中國髮夾彎鬆綁導致染疫者大增,也使死亡人口增加,北京各地殯儀館不時有載著遺體車輛進入。(路透社/達志影像)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呼吸和危重症醫學科主任王廣發表示,北京這波疫情的感染高峰「不是一般地高,是疫情海嘯」,預料接下來1、2週內將出現重症高峰,各醫療機構應儘早作準備。

王廣發在接受中國「醫學界」雜誌採訪時表示,這波Omicron在北京流行的BF.7變種病毒絕大部分有症狀,但Omicron的特點不是一開始就是重症,而是在感染5至7天後出現重症,所以重症高峰會比感染高峰晚。

他表示,綜合研判,北京未來1到2週將會出現重症的高峰。而COVID-19是呼吸道傳染病,主要波及呼吸系統,有可能發生重症肺炎、呼吸衰竭、急性呼吸窘迫等綜合病徵,所以呼吸和危重症科室將首當其衝。

王廣發提醒,北京及各地醫院要趕緊行動起來。首先是要盡可能多的擴充「重症床位」;其次要配備好救治設備,醫療機構應對呼吸機等進行集中管理、集中調配,如果可以要盡快添置呼吸機。

第三是組織重症救治隊伍,1張重症床位應該配置1個有搶救能力的醫生和2.5至3名有危重症救治能力的護士;第四是提高防重症的意識。雖然接種疫苗很重要,但高風險重症病人要提早使用真正具有抗病毒能力的藥物,而非一般的感冒退燒藥。

他指出,因為中國南北氣候差異,南方雖然疫情高峰也很高,但重症比例可能沒那麼高,不像北方來得那麼兇猛。另外,不同地區疫情基礎水平不一樣,傳播風險也不一樣,受人口密度、流動性等因素影響,各地出現高峰時間會有一些先後不同。

王廣發建議,疫情還不嚴重的地區要趕緊行動,準備醫療資源。已經到了感染高峰的地區要積極準備重症救治資源,組織重症救治隊伍,合理使用醫療資源。

他預測,中國這波疫情高峰大概要持續到春節後,但基本恢復正常可能要到2月底至3月初,也就是天氣開始轉暖時。但同時也要注意,北方停止供暖後(約3月中下旬),可能還會出現一個小高峰。

王廣發認為,中國這波大範圍的感染會產生群體免疫,且這個群體免疫是針對當前流行的變種病毒(BF.7和BA.5.2),所以短期內重複感染的可能性比較小。但長期再感染的可能仍然存在,只是比例不會特別高。

相關留言

中國疫情現毀滅級海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