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歐盟關係今非昔比 吳釗燮:預期歐盟會源源不絕挺台(影音)

  • 時間:2022-12-20 16: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台歐盟關係今非昔比 吳釗燮:預期歐盟會源源不絕挺台(影音)
外交部長吳釗燮(中)20日接受中央廣播電台專訪。圖右為央廣董事長賴秀如,圖左為節目主持人夏治平。(Rti)

面對中國對台施壓力道與日俱增,台灣對外關係備受矚目,對於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日前通過,強化台灣為歐盟關鍵伙伴關係的決議案,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20日)接受中央廣播電台「早安台灣」節目專訪時表示,台灣與歐盟關係今非昔比,可以預期,歐盟看到台灣持續遭受中國威權主義威脅,對台的支持會源源不絕。

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在今年11月30日,表決通過歐盟「共同外交暨安全政策」、「共同安全暨防禦政策」兩項年度執行報告決議案,強調台灣為歐盟關鍵伙伴及印太地區民主盟友,明年1月是否在史特拉斯堡全會通過,備受關注。

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近幾年來,台灣跟歐盟關係不斷改善,這來自於台灣本身的努力;比如在武漢肺炎爆發之際,捐贈口罩給其他國家,至今各國都認為台灣是良善的國家。

吳釗燮說,今年初,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後,台灣政府第一時間譴責俄羅斯,加入其他民主國家制裁的行列,並捐贈金錢和物資給烏克蘭;他強調,歐盟在俄烏戰爭下,也觀察到台灣是良善力量,因此,對台態度快速改善,台灣與歐盟的關係,已經今非昔比。

另一方面,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今年8月訪台後,中國旋即在台海周遭軍演,吳釗燮指出,歐洲議會看到民主國家遭受威權國家的軍事威脅,讓他們想到烏克蘭遭受俄羅斯的攻擊,因此認為台灣是值得支持的對象。他說:『(原音)可以預期得到,只要威權主義國家持續對外擴張、持續對外侵略,或威脅其他民主國家,歐洲國家或者是歐盟,他們看到台灣這個民主國家受到中國的脅迫,他們的支持會源源不絕。』

吳釗燮說,冬天到了,烏克蘭因被俄羅斯轟炸,陷入沒水、沒電、沒暖氣的日子,烏克蘭希望台灣提供發電機,但台灣並沒有製造發電機,所以捐獻100萬美金給基輔市長購買發電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