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布林肯、黃英賢訪中 吳釗燮:和平對話比對抗好 不影響與台關係(影音)

  • 時間:2022-12-20 17: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布林肯、黃英賢訪中 吳釗燮:和平對話比對抗好 不影響與台關係(影音)
外交部長吳釗燮(右)接受中央廣播電台專訪。(江麗華攝)

澳洲外長黃英賢(Penny Wong)訪問中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預計在明年初造訪中國,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20日)接受央廣專訪時表示「和平對話比對抗好」,可以藉由對話解決歧異,避免彼此關係一發不可收拾。他也強調,在民主國家與威權主義國家對抗的大框架下,台灣與美、澳關係的結構不會改變。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本月初表示,將於明年1月或2月造訪中國。澳洲外長黃英賢也在近2日訪問中國,與中國外長王毅會面,爭取解除貿易制裁。我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接受中央廣播電台「早安台灣」專訪時表示,美、中兩國有對話比沒對話好、和平對話比對抗好。他認為,兩大強權間透過對話解決歧異是很正常的事,何況美、中兩國間確實有許多歧異之處,尤其在戰略層次方面,若無法好好處理,將引爆人們不願見到的結果。吳釗燮:『(原音)當然如果說他們之間能夠針對這些歧異達成共識最好,即使沒有能夠達成共識的話,也可以讓對方知道他們的底線在那邊、他們的立場是什麼,用這樣子的情形可以來框住兩個國家不用去兵戎相見,或者是說讓他們彼此的關係到一個不可收拾的地步。』

吳釗燮表示,美國身為負責任的大國,很希望透過對話穩定兩國的關係;至於台灣的立場,在中國對台武力威脅及經濟脅迫下,也樂見美國屆時提到台海議題。吳釗燮:『(原音)如果美國感受到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事情的話,當然美方去跟中國提出來,就是說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事情、我們反對片面改變現狀,如果說能夠講到這個的話,當然我們會非常的高興。』

至於澳洲外長黃英賢與中國外長王毅會面,吳釗燮指出,中國對外擴張已引發區域內各國的憂心,尤其不斷突破第一島鏈、深入太平洋,今年4月更與位於澳州門戶前的索羅門群島簽署安全協議,澳洲必須防止中國繼續擴張;另外,澳州產品遭到中國禁運,也必須尋求解決,他不認為這會改變台灣與澳洲的關係。吳釗燮:『(原音) 同樣的思考,就是說我們看到美國要去跟中國談,避免中國進一步去做其他的壞事,澳洲同樣的,他們也要去跟中國談,看看是不是能否解決他們本身的這些歧異,所以在這大的框架下面,澳洲的政策是蠻清楚的,就是兩個主軸都在走,對我們台灣來講,就是說在這兩個主軸之下,我們跟他們的關係的結構是不會改變的。』

吳釗燮也強調澳洲與台灣的關係越來越密切,去年雙邊貿易額創新高,澳洲支持台灣的力道也從未減少,從美、澳日前在「2+2」會談後發表聲明,強調台海和平非常重要、反對片面改變現狀,且要持續與台灣合作,就可看出挺台的程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