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洲外長訪中能改善雙邊惡化關係嗎?

  • 時間:2022-12-20 18: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澳洲外長訪中能改善雙邊惡化關係嗎?
澳洲外長黃英賢將前往中國訪問,雙方在經貿議題上各有盤算。(資料照片/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國展開大國外交,這是習近平進入中共二十大第三任期的對外政策,他不僅積極出訪,也進一步落實之前多場與他國雙邊峰會所達成的共識,尤其是改善近年來與西方國家快速惡化的關係。不僅是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將在明年初到訪中國,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也在近日旋即抵達中國進行訪問,外界都在關注這會不會是澳中關係的破冰之旅?此外,黃英賢將會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展開新一輪的外交與戰略對話,將有助於雙方恢復正常的外交軌道,緩解雙方幾近對抗的關係。

澳中關係惡化 互信不足短期難觸底反彈

今年正逢澳中建交五十週年之際,這是極具外交意義的時刻,2022年即將進入尾聲,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出訪中國,似有緩解雙方關係惡化的意味。2019年開始至今,澳中關係持續下探,雙方經貿衝突未平,澳洲對中國威脅的意識逐漸升溫,2021年加入「澳英美軍事聯盟」(AUKUS),就是劍指著中國擴張的軍事脅迫,不僅如此,2022年中國大動作拉攏南太平洋島國,踩進澳洲後花園,新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延續前政府的抗中路線,力保澳洲在南太平洋地區的地緣利益。

回顧近年來的澳中關係,原本與中國保持友好往來的澳洲政府,在2018年開始有了明顯的變化,從「合作」走向「競爭」的態勢,可以說是一發不可收拾,2017年時,澳洲媒體揭發中國對澳洲的滲透行徑,不只動員當地中國留學生反制澳洲國內的反中意識,甚至還遊說收買澳洲政黨及政治人物,2019年的「王立強事件」讓整體情勢更為緊張,澳洲政府對於中國干預國內政局感到擔憂,前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在2018年上台後強化反滲透認知,抗中成了對外路線主軸,澳中關係急轉直下。


尋求澳洲庇護的中共特務王立強。

澳中關係陷入困境,已難回到過去的榮景,對澳洲來說,中國侵門踏戶到南太平洋地區,儼然已構成澳洲在地緣政治上的壓力,不會允許中國在周邊插旗立威。此外,2020年COVID-19疫情在全球蔓延,各國深受其害,澳洲遊說各國支持在世界衛生組織體系外針對中國展開獨立的國際調查,加上中國長期在澳洲的滲透行徑,可以說澳洲對中國的「仇恨值」居高不下,如今要藉由兩國外長的對話來化解衝突,短期內可以透過溝通來避免誤判,但長期來說難以發揮實質效益,更遑論是讓關係觸底反彈。

中國盤算澳洲礦產資源 澳洲依舊親美抗中

值得留意的是,澳洲與美國的安全合作越來越深化,美國透過AUKUS平台,允諾協助澳洲打造核子動力潛艦,這大幅提升澳洲的國防實力,同時也是美國建立島鏈戰略的重要一環,「印太戰略」的鋪陳有往南太平洋擴張的用意,這無疑是針對中國而來的安全柵欄延伸,這解釋了,今年上半年中國有意與南太平洋島國建立軍事合作關係,美澳兩國迅速回防,顯見兩國對中國的敵視態度,以及澳洲向中國表示紅線的立場。

美國透過AUKUS平台允諾協助澳洲打造核子動力潛艦,大幅提升澳洲的國防實力。圖為美軍俄亥俄級彈道飛彈核子動力潛艇。 (圖:美國國防部)

對中國來說,當然希望能逐一破解美國所主導的「圍堵策略」,這從習近平今年11月的外訪行程便可窺知,短短數日內和20個國家領導人會晤,其中不乏是跟美國站在同一陣線的國家,中國無非是要以經濟誘因,以及塑造和平崛起的姿態,鬆解西方陣營「抗中」的力量;當時習近平也與澳洲總理艾班尼斯舉辦場邊對話,不但被視為「和解」的開始,這次黃英賢訪中,更是2019年以來第一個前往中國的澳洲部長級官員,中國藉此對外宣傳有破冰的契機。

這次黃英賢前往中國訪問,雖然雙方會針對外交與戰略展開對話,但能藉此機會來重回正常外交關係,恐怕不太容易;不過,中國勢必會展現誠意,恢復雙邊經貿往來,尤其是增加來自澳洲的進口貨物,例如取消或調整對龍蝦、牛肉、葡萄酒、煤礦等所採取的懲罰性關稅。此外,進入冬季,中國對燃煤的需求大增,來自澳洲的煤炭供應相當重要,以及長期以來,中國對澳洲鐵礦石的依賴相當高,中國也急需藉此來緩解內部需求壓力,可以說是各有盤算。

持平而論,澳洲政府對於改善雙邊關係,雖然也是樂觀其成,但是,對中國的信任感相當不足,特別是就整體國際形勢發展,澳洲作為美國在南太平洋地區的盟友,美中競爭長期持續的前提之下,澳洲必然會謹慎面對中國的所作所為,特別是澳洲政府早有警示,認為過度依賴中國市場,將會削弱自己的經濟韌性,倘若雙方政治關係持續惡化,勢必會受到中國進一步舉動的影響,尤其是再祭出各種懲罰性的貿易措施,可見得這場澳中外長會晤,雖然有遞橄欖枝的善意,但各懷鬼胎恐怕限制了長期關係的前景發展。

作者》吳瑟致 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秘書長、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