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潛在爆發潮 世衛結束緊急狀態恐為之過早

  • 時間:2022-12-21 07:5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中國潛在爆發潮 世衛結束緊急狀態恐為之過早
圖為上海一家醫院外,搭起發熱門診的預檢站。(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路透社報導,科學家和世界衛生組織(WHO)顧問表示,由於中國可能出現的毀滅潮,要宣佈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的緊急階段已經結束,恐怕還為之過早。

他們的看法代表了自從中國在上週取消清零政策後的轉變。預測表明,在突然改變作法後,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如今可能面臨病例激增、以及明年超過100萬人死亡。

中國的清零政策使得14億人口的感染與死亡人數保持在相對較低水平,但由於這項政策對人民生活和國家經濟的影響日益引發關切,世衛組織今年稱其為「不可持續」。專家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週的作法,改變了全球格局。

荷蘭病毒學家古柏曼斯(Marion Koopmans)說,現在的問題是,在一個世界如此重要的部份,才剛要真正進入第二波之際,能否稱之為後疫情時代(Post-Pandemic)?

古柏曼斯是一個世衛組織委員會的成員,他們的任務是針對COVID的緊急狀態提供建議。

古柏曼斯表示,很明顯的,目前世界正處於一個大流行的非常不同階段,但在他看來,中國即將到來的浪潮將難以預測。

世衛祕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9月才剛表示,全球疫情大流行可望結束。但他上週在日內瓦說,「希望」明年某個時候能結束疫情的緊急事件。

譚德塞說,他希望這種自3年前在中國武漢爆發、已造成超過660萬人死亡的流行病,將在明年某個時候不再被列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

隨著危險的新變異株或感染病例的重大激增,在今年下半年已見消退,全球大多數國家已取消COVID限制。

譚德塞先前的言論,引發外界期望世衛可望很快取消自2020年1月實施至今的「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

古柏曼斯和其他的世衛諮詢委員會成員,將在明年1月底針對這項緊急狀態提出建議,並由譚德塞作出最終決定,他沒有義務要遵守委員會的建議。

世衛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chael Ryan)表示,譚德塞必須就此取得折衷,「我認為這個世界還有…事情要做。工作尚未完成」。

萊恩指出,世衛諮詢委員會可能會在1月的正式會議前,先舉行非正式會談。

他並補充說,世界各地無法平等取得疫苗,是另一個為何世衛仍可能維持緊急事件的關鍵原因。

萊恩表示,其他的季節性呼吸道疾病感染增加和COVID疫情,給北半球的醫療保健系統帶來壓力,也是一個考量的因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