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因應民眾看診 中國多地核酸亭改為發熱診療站

  • 時間:2022-12-21 08:2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因應民眾看診 中國多地核酸亭改為發熱診療站
圖為中國杭州某處由核酸亭改設的發熱診療站。 (AFP)

中國宣布防疫新10條後,放棄大規模核酸檢測的防疫方式。為了因應疫情新情勢,多地的核酸檢測亭被改建為發熱診療站,便利民眾就醫。

中國在7日頒布防疫新10條後,改變了「動態清零」政策,核酸檢測需求因而大幅降低,接著各地感染者人數快速成長。

根據新京報、中國青年報等陸媒報導,為了因應民眾看診需求,江蘇蘇州市的姑蘇區將部分已經停用的核酸亭改成「發熱診療站」,民眾能看病、配藥,過程10分鐘左右能完成,提供「一站式」的就醫服務。

當地的彩香一村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發熱診療站在10日開診,中心主任薑玲玲表示,把核酸亭改成診療站後,可就近為轄區內有需求的居民及時提供幫助,針對症狀較嚴重的居民,將轉診至上級醫院。

薑玲玲認為,這種做法可緩解目前發熱門診大排長龍、三級醫院醫療資源擠兌的問題。同時,診療站還允許居民為家人「代看診」。當孩子發燒,藥店難以買到兒童退燒藥時,家屬可到診療站代其取藥。

「蘇州核酸採樣屋變身發熱診療站」在17日衝上新浪熱搜,這被認為可以解決染疫後「買藥難、就醫難」的問題。

根據報導,蘇州、無錫,安徽蕪湖與山東,深圳、杭州、長沙等均採取相關措施,即把核酸亭改為發熱診療站。

 當中,山東省衛健委做出較明確的倡議規範,將核酸採樣亭改為發熱診療站。根據山東省衛健委官網發布「關於進一步優化醫療服務方便群眾就醫的通知」。

其中指出,山東省衛健委提倡核酸採樣點「一點多用」,各地可根據需要選擇具備2個以上採樣亭的核酸採樣點,將其中一個改造為「發熱診療站」,滿足民眾方便就近求醫的需求。

相關留言

中國疫情現毀滅級海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