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比爾蓋茲:1.5°C目標無望 仍樂觀看待氣候創新

  • 時間:2022-12-21 08:2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比爾蓋茲:1.5°C目標無望 仍樂觀看待氣候創新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 (路透社/達志影像/檔案照片)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談到氣候變遷時表示,他自認是個「現實主義者」。這意味他承認世界已沒有機會,可將全球升溫幅度控制在工業化前水準的攝氏1.5度內。

他說,考慮到「工業經濟的整體規模,我們必須採取突破性創新行動,才能將升溫幅度控制在2度以下」。     

比爾蓋茲接受路透社視訊專訪時表示,沒人想當「第一個說出事實的人」,但數學模型表明,實現巴黎協定的1.5度目標不再觸手可及。

儘管如此,比爾蓋茲對於氣候創新仍抱持樂觀態度。在他2015年創立的「突破能源組織」(Breakthrough Energy Group)資助下,許多促進低碳領域發展的技術都可獲關注。

比爾蓋茲已在氣候技術領域投資超過20億美元,包括「直接空氣捕獲」(DAC)、太陽能以及核裂變等。但他表示,這些技術都需要時間研發。

比爾蓋茲在致「突破能源組織」股東的信中解釋,氣候問題過於嚴重,無法單靠慈善事業解決,因此該組織是在比爾暨梅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and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之外獨立運作。

他告訴路透社:「正因沒有足夠財源,你必須有所創新,土法煉鋼的想法不可能奏效。」   

由於暖化升溫幅度很可能超過1.5度,比爾蓋茲表示,當前挑戰正轉變為如何幫助人們適應更艱困、更炎熱的未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