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白紙革命後續及中共的冥紙清算

  • 時間:2022-12-21 11: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白紙革命後續及中共的冥紙清算
「白紙運動」不僅是1989年來中國最大規模的示威運動,更值得被看見的是中國人民「學著覺醒」的轉變。圖為12月3日示威者在德國柏林的中國大使館前抗議。(路透社/達志影像)

目前中國面臨國內動蕩不安、國外四面楚歌的情勢。在這些情況複雜、對抗情緒高漲的氛圍下,「白紙運動」應運而生。有些中國人說,現在的年輕人與勇於表達自己、有強烈、樸素的正義感,也有很強的行動能力,但必須要將目光放得遠一點、時間拉得長一點,來觀察中國的變化,換言之,這等同於否定白紙運動的正當性,又是一種先褒一番再倒打一把的伎倆。有些媒體稱「白紙運動」是1989年來中國最大規模的集會示威運動,除此之外,更值得被看見的是中國人民「學著覺醒」的轉變,這代表著年輕族群不再被中共政權愚弄,更代表著許多原本隱而不發的中國人民按捺不住脫韁而出的正義感,想為中國帶來改變,為中國的未來帶來看得見的願景。

即便白紙運動對於中共政權產生一定程度的挑戰,被當局以最快速度撲滅、也因此對封控解封,但被稱作曇花一現的民主運動是否就不會被燎原,那並非絕對。畢竟,這股解放威權專制的浪潮已經被點燃,就算沒有即時有後續作為,延燒之氣也已縈繞中國這塊土地。手揭自由、民主、革命的中國民眾,在繼香港反送中事件後,明確預知做這件事的下場是中共的「冥紙清算」,卻也義無反顧繼續幹下去。

中共用白紙運動抓戰犯 指稱美歐就是境外煽動勢力

不出意料地,白紙運動被用來當作指稱美歐國家是煽動者的理由。自新冠肺炎爆發後,美歐國家不斷指稱病毒就是從中國而起,讓中共這股怨氣久嚥不下,一有機會便要好好嫁禍於那些國家。果然,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便直接指控白紙運動是「境外勢力」導致,而且中央政府責任轉推給地方政府無法理解及配合中央政策指示,引致民怨,甚至更稱有些中國人被外部勢力收買,典型地中共卸責舉動,錯的都是別人,就算有錯也是美國人要我做。估計接下來的白紙運動若再有零星火花,中共當局必定將從中刻意或假造事件或人員,形塑具體戰犯。

用冥紙清算 強制入支持民眾於罪

白紙運動期間,有多個城市、學校等單位老師、學生、群眾加入抗爭行列,這是中共當局最不願意見到的情況,若不在最短時間撲滅各地的微火,就會釀成森林大火。於是當習近平嘴上「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手上卻開始放寬封控政策,一緊一鬆形成「面子不失掉、裡子不著火」,但實際上,解封對中共來說,是將整個中國暴露在病毒之中,從目前中國國內醫療量能崩潰、瘋搶藥品的情況來看,如此失控,必定要從國內抓出戰犯,行殺雞儆猴之效,於是傳出參與抗爭的大學講師即被以精神失常強制送精神病院,以此警戒其他參與共同行動之人,也嚇阻未來欲採取相關行動之人。

新疆大火讓民眾共情強烈 藉白紙運動擴大對習近平不滿情緒

中共一向先拿最弱勢的族群來開刀,藏人、維吾爾族等少數族群便是首當其衝的目標。在此次新疆封控大樓的火災,為何會引發這一連串的共情效應,原因在於許多中國民眾無法忍受中共當局對新疆的民族同化、再教育和種族滅絕。這些根植中國民心的措施,雖讓許多人敢怒不敢言,也無形中埋下對少數民族的共情之心,尤其在疫情高壓封控多時、人民瀕臨崩潰、物質缺乏、政府當局強力壓迫的情形下,只要一個觸動人心的事件發生,都會令民眾感同身受。

習近平的破格連任、過往十年對中國的治理模式,積累下許多人民的不滿。其中不遑還有曾對習近平頭像潑墨而後遭到高壓監控的董瑤瓊、還有其父在獄中慘死的遭遇,及為數甚多的當局高壓統治手段,都讓民眾對政府不滿情緒高漲到臨界點。

日前在中國有抗議民眾手上白紙寫著「竊國賊習近平下台」。

白紙運動轉而從境外集結力量蟄伏待發 爭取中國民主長期抗戰

白紙運動現階段看起來在中國境內暫時被壓下,但事實上這股反抗勢力尚未被弭平,後續效應還在悶燒之中,也將進入到爭取中國民主的長期抗戰;當然,中共當局對於這股反抗勢力必然將更強力的壓制,中國的新時代能否被造就,新時代的全民不服,究竟能走到什麼程度,全世界都在關注。

作者》許慧儀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