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王必勝:混打安全無虞 未排除買BNT次世代疫苗

  • 時間:2022-12-21 11: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王必勝:混打安全無虞 未排除買BNT次世代疫苗
王必勝21日表示,未排除採購BNT次世代疫苗。(劉品希 攝)

對於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質疑政府未採購BNT次世代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天(21日)重申基於效果相同、科學證明混打安全無虞、合約較有彈性等理由,目前僅採購莫德納次世代疫苗;但他也強調,並未排除採購BNT次世代疫苗,會再與BNT協調,讓未來整個疫苗計畫更完整。

目前國內僅採購莫德納次世代雙價疫苗,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日前受訪時,談到過去購買BNT疫苗困難重重,指自己母親也打不到BNT次世代疫苗;郭台銘20日晚間則在臉書發文,指台灣沒有BNT次世代疫苗。

對此,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21日上午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他20日已說明過,BNT與莫德納次世代疫苗都是mRNA疫苗,兩者的效果、副作用沒有差異,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與其他國家都開放兩者可做為追加劑,且科學證明混打安全無虞。此外,基於合約彈性,莫德納可讓台灣換購為次世代疫苗或未來更新的疫苗,因此目前我國只採購莫德納次世代疫苗。

王必勝再次強調,指揮中心並未排除採購BNT次世代疫苗。他說:『(原音)但是,我這裡還是要強調,我們並沒有排除要購買BNT的次世代疫苗,這個事情,我們也會請BNT來做一些協調,未來整個的疫苗計畫,我們會再讓他更完整一點。』

對於郭台銘認為混打次世代疫苗的風險恐較高,王必勝說,這在科學上是不正確的觀念,現在混打已是常態,很多國人都有混打經驗,他自己也混打AZ、BNT、高端3款疫苗。

對於郭台銘認為應採購BNT次世代疫苗,衛福部長薛瑞元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這個是郭董講的嗎?聽起來好像是BNT的推銷員」,指揮中心會再評估有無採購的需求。至於郭台銘認為不該增加換疫苗的風險,薛瑞元說,他打4劑的高端,「可不可以請高端再重啟生產線,然後製造讓我打第五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