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央行政策急轉彎 專家:不影響全球資金流動

  • 時間:2022-12-21 11: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日央行政策急轉彎 專家:不影響全球資金流動
日本央行。(AFP)

日本央行政策急轉彎,20日突然宣布調高殖利率曲線控制上限,指標10年債上限從原本0.25%提高至0.5%。日圓兌美元飆升,亞洲股市全倒。不過,專家指出,日本並沒有放棄寬鬆貨幣政策,因此一旦10年債殖利率升到0.5%附近,日本央行還是會進場購債,再釋放出資金,日圓仍有機會回貶,並不會引爆全球資金大幅移動。

日本央行20日在全球股市交易期間,宣布調高殖利率曲線控制上限,對原本受美股連續多天走弱而疲軟的亞洲股市,無疑是雪上加霜,亞股20日收盤全軍覆沒,日本股市更是重災區,跌幅大於其他亞洲鄰近國家股市。台新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指出,日本有很多國際型的大企業,日本央行此舉讓日圓兌美元飆升,日圓強勁升值對於出口不利,投資人擔心影響企業營收,所以日本股市跌得比其他國家股市還要深。

亞洲主要股市在經過20日的恐慌下殺後,21日恢復「冷靜」,上午除了日股持續下跌,其他國家包括台北股市受到美股前一天上漲的激勵,都已經翻紅。陳有忠也指出,日本央行此舉,並非是「升息」,也就是不是真正的「貨幣緊縮」,主要是因為日本經過國際原物料大漲,導致輸入性通膨,名目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CPI)已爬升到3.7%,造成某種壓力,使得日本央行不敢再採取超寬鬆的貨幣政策及讓日圓貶值。

他也分析,目前日本扣除食物及能源的核心CPI年增率仍在1.5%,還在日本央行目標區2%以下,只要日本核心CPI還沒爬升至2%以前,日本央行仍會持續寬鬆貨幣政策,且一旦10年債殖利率升到0.5%附近,日本央行還是會進場購債,再把資金放出來,這時日圓就有機會回貶,因此並不會引爆全球資金大幅移動。陳有忠說:『(原音)它沒有升息,只是放寬殖利率曲線,而且像歐元怎麼升,也沒有超過美元,因為美元還是升最多的。歐元上漲,是因為美元弱了,歐元和日圓都是美元的替身,也就是美元是老大,老大的位子大於老二的歐元,老三日圓,老四英鎊,也就是美元退下來了,歐元和日圓就會頂替美元的位子,但他們的利息都沒有美元高,因此只是陪襯。』

陳有忠也認為,由於日本央行此舉非真正的緊縮貨幣政策,因此日圓不會就此大漲大升,且新台幣和日圓都是站在美元的對邊,要升值也是同步升值,目前日圓兌新台幣年均值在0.22至0.24之間,昨天日本央行政策大轉彎,因此升破0.23,但預估還是會回到0.23上方,如果沒有急需求兌換的民眾,還是可以再觀察一陣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