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流麻溝十五號」歷史現地恐遭破壞 民團籲搶救華山月台

  • 時間:2022-12-21 12: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流麻溝十五號」歷史現地恐遭破壞 民團籲搶救華山月台
暗坑文化工作室、台中市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台灣交通文化資產保存學會、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五十年代白色恐怖案件平反促進會、財團法人史明教育基金會等團體代表21日站在華山月台上召開記者會,呼籲公部門帶頭示範原地保留不義遺址。(陳念宜 攝)

電影「流麻溝十五號」日前上映引起熱議,白色恐怖歷史再度受到關注。然而,承載相關歷史的不義遺址「華山月台」,恐怕將因為司法院新建工程而遭到破壞。台灣第一批到綠島的政治良心犯,包含文學家楊逵、「流麻溝十五號」主角原型之一張常美女士,都曾踏上華山月台。多個文史團體今天(21日)連袂指出,這個不義遺址土地百分之百屬於公家機關,希望公部門帶頭落實轉型正義、加以保存。

司法院在這個月(12月)剛舉行華山司法園區動土典禮,這將會是台灣高等法院和台北地方法院未來辦公基地,但園區內的不義遺址「華山月台」將被解構、遷移,不只無法完整保存,而且為了存放遺址,還將移植老樹,今天(21日)暗坑文化工作室和好民文化行動協會邀集許多文史團體在華山月台原址召開記者會,提出三項訴求。

第一項訴求是要求司法院暫緩施工、重啟設計討論。台中市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理事長林芳如表示,台灣一直到2014年才開始盤點不義遺址,現在落在重新認識歷史的階段,華山月台是百分之百公有土地,希望公部門帶頭示範,為落實轉型正義盡一份力,她說:『(原音) 在此時此刻保留這個月台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是原地原況在這邊保存,而不是像司法院所希望的解構、遷徙,因為這樣會失去它本來的歷史脈絡,而且破碎化這個月台的結構。』

第二項訴求是要求監察院調查,台北市長柯文哲任內至今,市府相關局處是否疏於維護華山月台。台灣交通文化資產保存學會常務理事王彥翔指出,華山月台和車站密不可分,市府在2020年卻只將華山貨運站列為文化資產,他說:『(原音) 如果你們到車站搭火車,可以沒有月台嗎?沒有月台要怎麼上下火車?為什麼月台會不在歷史建築的保存本體範圍內?這是令人非常匪夷所思的事情。』

第三項訴求是要求轉型正義主責機關「文化部」和相關單位,公開針對華山月台的各項研究評估報告,資訊透明才有利更多公共討論。

文史工作者吳柏瑋表示,在1930年代日治時期興建的華山月台,原本用於運送貨物,1951年後還開始載政治良心犯,不只扮演日治和戰後北台灣戰略物資轉運重要角色,還見證了白色恐怖歷史;不過,由於目前缺乏不義遺址文史保存專法,民間只好先向台北市文化局提文資審議,沒想到搶救行動還是碰壁。吳柏瑋強調,如此獨特的文化資產價值絕對是台北唯一,希望相關單位正視華山月台的重要性並盡力保留遺址全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