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疫情失控狂掃藥  波及港台泰澳

  • 時間:2022-12-21 13:1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疫情失控狂掃藥  波及港台泰澳
圖為13日,北京某家藥局內清熱解毒類藥品區一掃而空。(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國防疫鬆綁,全民瘋搶的止痛、退燒藥奇貨可居,有人轉向海外委託親友或業者代購。外媒報導,香港、台灣、泰國、澳洲都因此出現相關藥品搶購潮,把藥房掃貨一空後寄往中國。

此外,專用於COVID-19中重症治療、屬處方藥的Paxlovid,日前在中國網路上開出人民幣2980元(新台幣1.33萬元)的高價後一度銷聲匿跡。但中國媒體報導,有代購業者隨後私下喊出更高的3500元兜售。

綜合路透社及德國之聲報導,香港不少藥局、超商近來的退燒、止痛及止咳藥等出現缺貨的情況。其中以「必理痛」(普拿疼)和「幸福傷風素」等較知名品牌最受歡迎,藥房內上被掃貨一空。

根據報導,住在香港的李姓安徽民眾,已為中國境內的親友採購了10多款不同的感冒藥。他表示,聽說中國的市場上已經買不到藥了,連感冒退燒藥都買不到,所以現在趕快在香港買一點寄回去。

李姓民眾說,雖然中國放寬防疫封控,但他的安徽老家仍然管得很嚴,不能出門買藥。其中,他的外婆住在養老院裡完全不准外出,也不讓人進入,即使寄快遞進去也要消毒。

泰國曼谷的藥房為了應付中國顧客大量囤購止痛藥,只好實施限購政策。其中一家藥房經理表示,大量掃貨最明顯的是中國人,他們「能買多少就買多少」。如果告訴他們店裡有20盒,他們就會把20盒全部買走。

報導還提到,遠在大洋洲的澳洲墨爾本,當地中國人聚集社區的附近藥局,也出現止痛藥搶購潮。

德國之聲報導提到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19日的談話,指目前台灣的普拿疼出現被大量收購的情形,貨架上幾乎被一掃而空,即使有貨也所剩很少,導致缺貨情形,且會叫貨困難。他並呼籲民眾不要大量購買相關藥物轉寄國外,否則會評估是否需要採取「積極措施」。

澎湃新聞報導,對相關藥品需求的上漲,衍生出投機者以非正規管道代購的行為。中國社交平台即有人私自販售、代購口服藥和仿制藥。其中,Paxlovid的代購價每盒高達3500元,預約後自海外發貨,2週後運抵中國海關,且不需提交病歷。

中國衛健委發言人米鋒20日說,當前中國防疫的當務之急是「保障好群眾的就醫用藥」,未來要多平台擴大醫療服務供給,增加藥品供應,迅速分流輕症患者,擴容重症救治資源,重點強化農村防控和健康服務。

相關留言

中國疫情現毀滅級海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