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搶藥潮蔓延台灣  台商受請託卻也困擾

  • 時間:2022-12-21 13:2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搶藥潮蔓延台灣  台商受請託卻也困擾
台灣普拿疼出現部分大量收購,導致缺貨及叫貨困難。圖為普拿疼止痛加強錠。 (圖:中央社)

中國COVID-19疫情引發藥荒,台灣出現部分特定品牌退燒藥被收購,導致缺貨。有台商透露,確實收到中國方面的朋友、同事詢問能不能協助買藥,雖然個別需求量少,但仍有點困擾。

中國防疫鬆綁,全民瘋搶止痛藥、退燒藥,有人轉向海外委託親友或業者代購。這個浪潮也席捲了台灣,不少藥房、藥妝店的貨架上,出現藥品被掃購一空的情形。

一名長期在中國從事汽車零組件生產,近日返台探親的陳姓台商表示,過去1週以來接到不少中國的朋友,或是業務上往來的企業管理人員私下請託,希望返回中國時能夠協助從台灣帶點感冒藥、退燒藥,因為現在中國很多地方「一藥難求」。

這名台商說,這些請託大多都是個人要求,數量也都不大,許多人都只是希望手邊能有點常備藥品,以備不時之需。「也有人跟我說擔心家裡的小孩,聽到這樣說,怎麼能拒絕?」

他表示,在狀況許可的情形之下還是會盡力幫忙。

然而隨著中國的疫情逐漸升溫,類似的請託也越來越多。他提到,很多沒有見過幾次面,或是在工作場合換過名片與微信的點頭之交,最近也都傳訊息詢問買藥事宜,感到有些困擾。

他也坦言自己並不是個案,就他所知也有些台商或台幹收到請託,希望能夠幫幫忙。

另一名在上海金融相關產業任職,近期準備從上海返台過年的民眾也透露,疫情之前返台過年時,不少中國的同事會請託購買鳳梨酥或是零食點心,這次則有不少人希望能夠幫忙帶藥。

他表示,對於這些請託都已經拒絕了,「我直接發藥物缺貨的新聞給他們看,告訴他們不是我不幫忙,但台灣現在要買藥也不容易了。」

他說,這次回台還是會買一些藥,但不是為了贈送,而是自己要使用的常備用藥。

相關留言

中國疫情現毀滅級海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