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在爭議南海填海造地 菲律賓嚴正關切

  • 時間:2022-12-21 13:2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中國在爭議南海填海造地 菲律賓嚴正關切
圖為南沙群島安達礁的衛星照片(2022年11月4日拍攝)。 (AFP)

法新社報導,針對中國已開始在具爭議性的南海無人控制島嶼填海造地的報導,菲律賓今天(21日)表示「嚴正關切」。

彭博社(Bloomberg)20日引述來自美國官員的衛星影像報導,在有爭議的南沙群島(Spratly Islands)週遭出現了新的陸地結構。人們多年來看到一艘配備液壓挖土機的中國船隻在當地作業。

菲律賓外交部20日晚間回應這項報導說,菲國嚴正關切這樣的行徑違反了「南海共同行為宣言」(Declaration on the Conduct of Parties in the South China Sea, DOC)中同意的自我約束、以及2016年的南海仲裁(Arbitral Award)。

菲國外交部並補充說,已要求其他機構進行調查。

北京聲稱擁有這片資源豐富水域的幾乎所有主權,每年都有數兆美元的貿易通過這裡。除了中國之外,其他聲索國還包括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汶萊和台灣。

中國無視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Permanent Court of Arbitration)裁決。這項裁定表示,中國對南海水域的歷史主張並無根據。

在菲律賓外交部發表這項聲明的前1週,馬尼拉才剛針對中國海警船上個月「強行」扣押菲律賓船隻打撈到的中國火箭碎片,而向北京提出外交抗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