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隊會成為摩洛哥第二嗎?

  • 時間:2022-12-22 14: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香港隊會成為摩洛哥第二嗎?
筆者對香港足球抱著「永遠要有希望」的態度。(示意圖/路透社/達志影像)

四年一度的世界盃已經塵埃落定,由阿根廷隊抱走最後的冠軍獎杯。不過,在淘汰賽進行期間心情還是免不了上上下下,畢竟在愛隊紛紛出局後,總會有種鋤強扶弱的心態,又或者從爆冷之中,奢想會否有香港的一日。

寄望下一代 香港隊成為摩洛哥第二

摩洛哥歷史性殺入四強,屬於非洲人的歷史一刻,場上場下多少非洲人舉著相鄰的國旗「沾光」,明明幾十年前摩洛哥應在非洲聯盟之外,又更諷刺是26人大軍名單中,多少球員由法國、荷蘭、西班牙培育,根本非摩洛哥土生土長,但即使族系離散,枝葉散開後回流組成的摩洛哥隊,依然是屬於人民的隊伍。近年不少國家為求在體育成績上有所突破,亦開始將目光外求,不再局限於土生土長,就以香港而言,「入籍兵」是近年成績屢有突破的關鍵之一。而在摩納哥成功的案例後,不少球迷也開始忽發奇想,以目前香港離散現象,多少港人後代落腳處正是「足球之家」英國,或者一代過後,香港隊會成為摩洛哥第二。

雖然筆者一向對香港足球抱著「永遠要有希望」的態度,但摩洛哥第二的可能性,大概只能姑且空談和想像。從客觀角度出發,印度或者更具備所需條件,無論從人口還是時間性,甚至人民對「國家隊」的支持程度,但多年來足球亦未有重大突破,歸因還是民族特性。

香港足球在荒蕪中栽種

香港對體育的不重視刻在骨子裡,那些年和這些年的「小陽春」,說穿了就是四年一度。早些日是香港在東亞運足球項目奪金十三週年,回憶當年再細看留言,慨嘆是當年對手日本今日屢創佳績,香港經過「鳳凰計劃」十年卻停滯不前,簡單一句已經藏有不少信息。誠然在政策上「鳳凰計劃」成效「有目共睹」,但香港足球亦非原地踏步,十多年間再次打入亞洲盃,球會賽事亦穩定取得亞冠盃資格,聯賽入場數逐年穩步上揚,本土球員外流連連,統統都是一部分人十多年來共同努力打拼,在荒蕪中栽種的成果。

早前亞洲盃外圍賽,香港隊遠征印度最終爭得一席決賽周席位,那場香港對印度的「例行公事」,球場內是座無虛席四萬人為主隊打氣。其實放眼近年東南亞國家,無論泰國越南,每當有主場國際賽事,幾萬球迷都蜂擁入場,相反香港錄得過萬觀眾已經能稱之為「鼓舞」,而我們不得不接受一個現實是,香港賽事的入場人數,已經是「香港足球」人口的大部份,而足球人口和「香港足球」人口是兩個截然不同的概念,在香港愛看足球,不代表會支持香港足球。

應改變對足球的態度

日前香港中學足球決賽,加時踢到完場之際,在政府管理的場地上舉行的賽事,還會遇到因使用場地超時,而被灑水趕人的滑稽,那種你娛樂不及我下班大的嘴臉不言而喻。還奢望將來能有摩洛哥第二,或者先奢望香港人視足球,視職業運動為娛樂的態度有所轉變。

作者》布寒野  前香港網媒編輯,飄洋來台後繼續心繫家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