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升殖利率投資情緒趨緩 台股逆勢漲

  • 時間:2022-12-21 17: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日升殖利率投資情緒趨緩 台股逆勢漲
台股21日收盤上漲64點、漲幅0.45%,收在14234點。(圖:中央社)

日本銀行(Bank of Japan)意外微調貨幣政策,引發日圓兌美元匯率走強,儘管美股收高,不過,日本股市今天(21日)仍下跌作收,台北股市則力圖站上14300點關卡,但尾盤受亞洲主要股市多數翻黑影響,收盤上漲64點、漲幅0.45%,收在14234點。匯市部分,新台幣兌美元匯價,今天收盤小升1.1分,收在30.709元。

美股近期因為投資人擔憂升息循環延長,恐導致經濟衰退,指數出現下修,但20日美股四大指數在跌深後出現反彈,漲勢較大的還是在傳產為代表的道瓊指數,至於以半導體為主的費城半導體指數最終仍收黑,下跌0.6%。

美股反彈,激勵亞洲主要股市21日漲跌互見。日股在升值的壓力下,投資人擔憂恐怕影響國內企業出口獲利,持續下跌走勢,中國和韓國股市早盤都可以見到上漲走勢,但投資人對於聯準會的鷹派評論以及日本央行收緊貨幣政策的可能性增加,在逢高後陸續出脫手中持股,也引發終場亞股多以下跌作收,反倒是台股逆勢上漲,終場上漲64點、漲幅0.45%,收14234點。分析師許博傑說:『(原音)以今天來看,日股在整個升值的壓力下,還是續跌,另外包含陸股,甚至在台股和韓國的部分,則是漲跌互見,短線上除了市場反應明年聯準會持續升息,維持高利率的環境之外,最重要的就是開始投資人擔憂未來景氣出現衰退,企業是否陷入下修獲利的循環。』

分析師也指出,儘管台股21日收漲,但目前已接近耶誕節跟新曆年,外資屆時放長假去,整體投資步調目前已逐步放緩,因此指數上攻動能不會太大,未來幾個交易日可以觀察台股是否站回14500點的位置。

另外,從新台幣兌美元走勢來看,分析師指出,12月新台幣稍走貶,所幸沒有貶破31元關卡,若未來真貶破31元價位,就須留意外資在11月大買超之後,是否已轉向賣超台股。至於新台幣兌美元匯價,今天收盤小升1.1分,收30.709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