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中外長北京會談 尋求穩定兩國關係

  • 時間:2022-12-21 19:0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澳中外長北京會談 尋求穩定兩國關係
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21日在北京會見中國外長王毅。(圖:Penny Wong臉書)

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今天(21日)在北京會見中國外長王毅,澳中這兩個主要貿易夥伴正尋求穩定近年來趨於冷淡的外交關係。

過去幾年,澳洲與其最大貿易夥伴北京的關係惡化,因坎培拉呼籲對COVID-19疫情起源進行國際調查,中國隨後對澳洲祭出進口制裁。

黃英賢率領的小型代表團今天在釣魚台國賓館會晤王毅。

她在兩人會談開始時說,「如果兩國明智地處理我們的分歧,我們就可以發展雙邊關係,並維護我們的國家利益。」

黃英賢在會後的記者會上說,她與王毅討論了貿易封鎖和人權問題,以及鞏固安全與繁榮的全球規則和規範。

她也向王毅提起仍被拘留在中國的澳洲華裔作家楊恆均(Yang Hengjun)以及澳洲籍中國官媒前主播成蕾(Cheng Lei)的案件。兩人目前都在等待閉門的國安法審判,澳洲主張他們獲得領事探視權,以及盡快「與他們的家人團聚」。

黃英賢說,「我們對我們的政治制度應該如何運作有不同的看法,我們有不同的利益,但我們需要設法管理這些分歧。」

她並說,他們討論了針對兩國貿易開啟進一步對話的可能性,她並建議,澳中進行「更有條理的對話」,包括舉行貿易和經濟部長會議。

她說,「我們同意保持高層接觸,並同意在一系列領域進一步對話。」

北京方面,中國外交部表示,王毅告訴黃英賢,中澳沒有根本利益衝突,他們應該利用今年兩國建交50週年的這個機會重設和重啟關係。

根據中國外交部聲明,王毅在會談中告訴黃英賢,「中國和澳洲沒有歷史恩怨,沒有根本的利益衝突,應也可以成為互惠互利的夥伴。」

黃英賢本次訪問是澳洲自2019年以來,首次派出部長級官員訪問中國。

中澳領導人上個月在印尼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場邊會面,標誌著兩國關係漸解凍,儘管中國對澳洲高達約200億澳元的貿易制裁仍然存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