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動盪2022將結束 美智庫:2023五大觀察焦點

  • 時間:2022-12-21 19:07
  • 新聞引據:採訪、CSIS
  • 撰稿編輯:海青青
動盪2022將結束 美智庫:2023五大觀察焦點
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經濟專家小組20日提出2023年國際需關注的五大事項。(資料照/CSIS)

2022年經歷了動盪的一年,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經濟專家小組20日提出2023年國際需關注的五大事項,包括全球經濟、美國對亞洲的經濟策略、加強科技出口管控、基礎設施開發的財政政策,以及氣候變遷的財務支持。

全球經濟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的專家們認為,由於通貨膨脹預期持續,2023年全球經濟成長可能減緩。放寬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控制措施所帶來的經濟提升效果可能慢慢衰退。此外,政府部門並沒有推出大規模的刺激措施,而全球主要中央銀行也將持續緊縮政策以對抗通膨。事實上,國際貨幣基金(IMF)在10月已預估全球2023年的經濟成長可能降至2.7%,相較2022年的3.2%,這是過去20年來最慢的成長率,除了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機以及2020年初遭遇到COVID-10疫情震撼。

在美國,主要的問題在於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是否能成功操作「軟著陸」,或是經濟衰退是必然的一條路,好讓通膨從40年來的高點降到2%的目標。許多投資人已經預見明年會出現經濟衰退。

在中國,政府突然結束嚴格的清零政策,北京開始轉而尋求經濟穩定。在一波波廣泛的感染浪潮通過後,經濟重啟或許會刺激消費。中國的房地產部門可能在最近的支持措施下會趨於穩定。出口則不太可能對經濟成長帶來太多的支持,因為其它地方的需求疲弱。

在歐洲,能源危機和供應面的通膨可能導致區域衰退。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認為,歐洲央行可能將持續升息,但不會像美國聯準會那麼激烈。歐洲政府需要在財政重整和協助消費者與企業管理高能源成本之間,找尋平衡點。

美對亞洲的經濟策略

明年拜登(Joe Biden)政府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將是白宮更廣泛亞洲與經濟策略的一項測試。相關的談判應該會加快速度,因為拜登政府希望在2023年11月中旬於舊金山舉行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峰會前,能獲得至少部份的具體成果。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評估認為,印太經濟架構中最有希望的部份看來是美國商務部所領導,在供應鏈的韌性以及在乾淨能源和永續基礎建設方面。貿易部份可能也會看到一些進展,包括貿易便利化和農業方面。

加強科技出口管控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認為,在與中國的戰略競爭持續加劇下,科技出口管控在2023年可能會擴大,因為拜登政府正加緊聚焦保護並提升關鍵科技。

拜登政府在10月7日公布出口管制方案,目標是防止中國取得先進的半導體與生產它們所需要的設備。這項舉措代表美國出口管制策略的重要轉變,即不再允許競爭對手提升其技術,好維持與美國的安全距離。出口管控將被用來確保美國可以儘可能的維持大距離的領先。

展望明年,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認為,拜登政府可能也會對其它重要技術目標實施類似的廣泛出口管控。拜登政府9月發布了與投資有關的行政命令,從中可看出哪些部門會受到限制。這項行政命令將「微電子系統、人工智慧、生物技術和生物製造、量子計算、先進的乾淨能源,和氣候適應技術」全都視為「美國技術領先的根本,因此屬國家安全」。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表示,從10月公布的半導體管控措施的廣泛性質來看,拜登政府可能將利用這些部門做為戰略咽喉,來減緩或在半導體管控上,削弱中國的能力。拜登政府可能不會等到與盟友達成共識就繼續新的管控措施。

基礎設施開發的財政政策

全球基礎建設仍將是拜登政府2023年外交政策的核心元素,而美國希望加強一系列基礎建設有關的倡議,包括「全球基礎建設與投資夥伴計畫」(PGII)、「印太經濟架構」、「藍點網路」(Blue Dot Network)計畫、澳、日、美的「三國基建投資夥伴計畫」(Trilateral Partnership for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和美日印澳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rilateral Security Dialogue, Quad)。這些倡議是為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競爭,並同時為高品質的基礎建設建立標準。

開發中國家需要基礎設施投資,但是幾乎60%的低收入國家目前正處於債務困境或高風險之中,他們等不及這些倡議的實現。大部份的基礎設施計劃無法盈利,讓私人部門對它們不感興趣,美國則希望找出方法來解決財務落差。

氣候變遷的財務支持

在美國通過了「降低通膨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促進對國內乾淨能源的投資下,一般預期2023年對全球氣候減緩和適應上的投資會增加。不過,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7次締約方會議(COP27)峰會在11月所宣布的「損失與損害」基金與運作機制、該基金與「巴黎氣候協定」中氣候融資承諾的關係,以及國際金融機構在資助氣候方面的角色等,仍存在重大的問題。

由此來看,2023年在氣候方面的資金承諾,仍面臨眾多挑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