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願提供疫苗 中國:自己可以滿足需求

  • 時間:2022-12-22 07:0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美國願提供疫苗 中國:自己可以滿足需求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圖:推特@MFA_China)

美國表達願提供COVID-19疫苗援助中國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21日回應給出軟釘子;她說,中方目前疫苗加強針的接種工作正在有序推進,藥品和檢測試劑總體可以滿足需求。

據中國新聞網報導,中國外交部21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美國國務院表示願與中國分享疫苗來應對疫情,請問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毛寧稱,疫情發生近3年來,中國政府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從自身國情出發,制定符合最廣大人民利益的防疫政策,最大程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了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實現了以最小代價實現最好效果的目標。

她說,根據疫情出現的新變化,中方正不斷優化防控措施,確保更好地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目前疫苗加強針(第3劑、第4劑)的接種工作正在有序推進,藥品和檢測試劑總體可以滿足需求。

毛寧並稱,相信在中國人民齊心協力、團結應對之下,一定能迎來經濟社會平穩有序發展的新階段。中方也願繼續與國際社會團結合作,共同應對疫情挑戰,更好地保護人民生命健康,推動世界經濟恢復健康增長,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這不是中國疫情大爆發後,中方首度婉拒美方援助的提議。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14日表示,只要北京開口,美國願意協助中國應對當前升高的疫情。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隔天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回應稱,中國有「體制優勢」,一定能順利度過疫情高峰。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當地時間20日表示:「美國是全球COVID-19疫苗的最大捐助國。我們準備持續支援中國在內的全球各地人民之外,也包括其他COVID相關的衛生援助。」   

世界衛生組織(WHO)6月指出,中國國藥集團的疫苗施打2劑後,針對預防有症狀感染和住院治療的有效率為79%;相較之下,美製莫德納(Moderna)和輝瑞(Pfizer)疫苗的有效率為95%左右。

相關留言

中國疫情現毀滅級海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