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布洛芬產量世界第一  缺退燒藥短期仍難解

  • 時間:2022-12-22 07:4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布洛芬產量世界第一  缺退燒藥短期仍難解
中國「布洛芬」退燒藥產能世界第一,但民眾卻拿不到藥。陸媒21日報導,中國現在一天就要消耗4億片布洛芬,但生產4億片至少需要40天,短期缺藥仍難解。圖為19日,湖南一家製藥廠正24小時加緊生產。(中新社提供)(圖:中央社)

中國「布洛芬」退燒藥產能世界第一,但近期疫情失控,染疫人數暴增,民眾卻拿不到藥。據報導,中國現在一天就要消耗4億片布洛芬,但生產4億片布洛芬至少需要40天,短期缺藥仍難解。

中國工信部2020年指出,中國解熱止痛藥年產量近8萬噸,占全球產量的60%以上。

根據製藥業報告,被中國民眾被視為COVID-19「神藥」的退燒藥布洛芬(Ibuprofen),中國年產量占全球1/3,位居世界第一。2021年,中國布洛芬的需求僅1722.6噸,但產能卻有1.44萬噸,絕大多數銷往國外。光是山東新華製藥的布洛芬原料藥年產能8000噸,足夠33億人用。

據陸媒瀟湘晨報21日報導,某原料藥企業工作人員指出,國內無論是原料藥還是製劑的產量確實非常大,但完成生產需要時間,比如,一個工廠生產400噸原料藥需要1個月,隨後把這400噸原料藥賣給製藥企業,預期大概能生產4億片布洛芬片。

但是製藥企業生產也要時間,而4億片的布洛芬片,就算是千萬級別的產能,也至少要生產10天;累計算來,從400噸原料藥到4億片藥片至少要40天,這還是非常順暢的狀態,且不包括流通、零售等環節。

前述人士表示,目前由於COVID-19感染人數的大增,物流、人力等各方面存在困難,供給週期在變長。但反觀需求端,國內現在一天消耗4億片布洛芬片,「相當於前面企業忙了一個半月,國內一天就能消耗掉,根本追不上。」   

中國7日驟然鬆綁防疫後,染疫人數暴增,引發民間搶藥囤積自保,許多染疫民眾迄今仍買不到布洛芬,甚至醫療機構也傳出一藥難求。如今,這波缺藥潮還蔓延至多個國家地區。

據中國醫療資訊平台賽柏藍報導,針對布洛短缺,多地已展開動作優先自保。

業內人士指出,自己所在集團的下屬幾個藥廠,包括部分供應商、倉庫都已被接管,當地政府派專人駐廠,優先供應本地醫院及大型藥店。

總部位於南方某城市的一家流通企業工作人員透露:「現在是各省優先保各省的。」   

據悉,當地政府、市場監管局、工信局、衛健局近日召集企業舉行調研會。針對布洛芬等退燒藥、抗原試劑(快篩)等向企業分配了保供任務,提出「各藥企首先滿足本省的醫療機構」,除醫院外,也要滿足藥店,「老百姓在藥店能買到,也不至於到基層醫療機構去擠兌開藥」。

相關留言

中國疫情現毀滅級海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