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小三通分階段開放 金門立委:先求有再求好

  • 時間:2022-12-22 13: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小三通分階段開放 金門立委:先求有再求好
國民黨金門立委陳玉珍,22日針對小三通分階段開放表示「先求有、再求好」。(林詠青 攝)

行政院今天(22日)宣布兩岸小三通分階段重啟,春節專案僅限金馬民眾與陸配使用。金門立委陳玉珍表示,先求有、再求好,也呼籲中央再多考量台商春節返家團圓的期望。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則認為,朝野都希望金馬小三通恢復正常,只是中國疫情確實不透明,分階段開放是合理考量。

兩岸小三通受疫情影響,已中斷近3年。金馬地區民眾近半年來不斷呼籲重啟小三通,更一度要在24日發動凱道遊行。行政院會22日終於通過「金馬地區民眾春節交通專案」,將分階段開放小三通,春節專案實施時間為明年1月7日至2月6日,乘客則以金馬民眾、陸配為限。

國民黨金門立委陳玉珍強調,「先求有、再求好」。雖然她個人認為門還是開的不夠大、不夠快,但中央能在春節前宣布開放小三通讓金馬人民先行,也算是一份冬至團圓禮。陳玉珍呼籲政府,後續應該視疫情與運情狀況,再多考慮台商的春節返鄉需求。她說:『(原音)先求有、再求好。有關台商返鄉現在還沒有辦法經過小三通中轉的部分,希望民航局這邊,可以針對航線還有班次的增加,紓解台商返鄉人潮。』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則認為,政府分階段開放小三通,應該是合理考量中國疫情不夠透明等因素。他也強調,朝野各政黨都希望看到金馬地區的小三通能夠全面恢復。莊瑞雄說:『(原音)朝野各政黨,大家其實都希望趕快看到整個金馬地區小三通可以恢復正常,可是考量到現在整個中國疫情確實是不透明,而且蓋牌。』

莊瑞雄進一步表示,外島醫療量能有限,小三通分階段恢復,是現階段不得不的做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